|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园林建筑 >> 园林精品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济南园林——大明湖景点          【字体:
济南园林——大明湖景点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2
  佛山倒影

  在沧浪亭内,立有“佛山倒影”石碑。该景观由于刘鹗《老残游记》中的精彩描绘而被广为传诵。“鹊华烟雨”是将湖北部的小山收入眼底;而“佛山倒影”则是把湖南岸的群山揽入怀中。最佳观赏时间为春秋佳日,新雨之后的晨曦或夕照之时。

 
丹坊耀日

丹舫指的是大明湖南门内的明湖牌坊。1953年由文庙移来,牌坊上“大明湖”三个镏金大字由清代著名书法家于书佃题写。整个牌坊由六根红柱支撑,每根柱子前后均有高大的石鼓挟抱,另有十二根朱红柱为斜撑,所以称为丹坊。它高8.3米,阔14.7米,立于石砌台阶之上,为“五间七踩重昂单檐”式,牌坊项呈“三阶错落”式,上覆金黄色琉璃瓦,显得富丽堂皇。它飞檐起脊,造型优美,脊上和微翘的檐角上,各饰有脊兽;檐下有云头斗拱,使建筑极富民族特色。


 
钟鸣蛙静

在南丰祠晏公台上有一钟亭,亭内悬一古钟明昌钟亭。该钟始建于金代明昌年间(公元1190-1196年),高2.3米,口径1.7米,厚0.13米,重8000公斤,悬挂于6米高台之上。每当夜幕降临或晨曦时分,圆润雄浑的钟声响彻云霄,经曲岸水面回荡互激,与周围苍烟暮霭、水树应和而构成一种意境。由近及远,绕耳不息,使人听后心明意净,恍入梦境。与金钟鸣响相对应的是蛙声寂静。大明湖有“蛇不见,蛙不鸣”的传说,这是一大生态之谜。每逢盛夏,护城河及北园一带蛙声舔噪,响成一片,而大明湖内却无一声蛙鸣。这一鸣一静形成鲜明对比,乃大明湖一大特色。


 
遐园好音

遐园位于大明湖南门西侧,始建于1909年,是当时的山东省图书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因藏书丰盛,且物种丰富,历来就有“历下风物以此为盛”的赞语。园内杨柳垂荫,山石嶙峋,丽水虹桥,曲径通幽,书声朗朗,黄鹂和鸣,泉水叮咚,景色如诗如画,被誉为闹市中的一方净土,“济南第一庭院”。


    
汇波晚照

大明湖的东北隅,有门称北水门。过去,府城众泉之水多从此过,故门也称汇波门。门上有桥称汇波桥,桥下有庙称晏公庙,庙下有台称晏公台,台下有门为券门。门下有水,门侧有柳,柳将门笼罩,垂入水中,微风徐吹,柳丝飘荡,水皱波纹,相错如锦,夕阳照之,将四周景物染成橘红,显得格外妖绕,其景即称“汇波晚照”。

沧桑之变,券门堵塞,此景随化为乌有。之后,汇波桥上盖上汇波楼。其楼峭拔高耸,蔚为大观。登楼远眺,北可见齐烟九点,南可望群山如屏。近可观明湖碧波、画舫争渡。


 
沧浪荷韵

大明湖北岸有一庭园:铁公祠,面山傍水,绕以长廊,湖水穿渠引入亭中。小沧浪亭居园中临湖处,建于1792年,三面荷池,境界清幽,这里有古人诗词碑刻等墨宝多处。《诗经》中曾有:“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诗句。登亭四眺,全湖在目;晴明之日,可见十里之外的千佛山。每逢夏日,池中荷花盛开,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淡粉娇嫩,清香弥漫,给人“沧浪访古贤,荷香绕画梁”之感。


 
画船烟波

船是大明湖的魂。在大明湖各式各样的游船中,最有韵味的当属古色古香的画舫。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烟雨蒙蒙,乘坐在画舫中,荡于一湖烟波之上,那情那景令人魂牵梦绕。


 
历亭秋风

距大明湖南岸不远,水中有一小岛,岛上有亭名历下亭。其前身为客亭,最早见诸文字记载是在北魏郦道元著的《水经注》中,大意是,泺水北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东西两面则湖,湖上有亭名曰客亭。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唐天宝年间,杜甫与北海太守李邕在此宴饮,杜甫即兴赋诗《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中的历下亭即客亭,并沿袭至今,被称为中华古亭之一。亭周围有名士轩、蔚蓝轩、御碑亭等建筑,古朴典雅,错落有致。


 
柳岸春深

柳树,是济南的市树,到处都有,大明湖尤甚,历代文人也多有赞咏。如“杨柳巧含烟景合,芙蓉争带露花开”、“草芽随意绿,柳眼向人青”、“大明湖上一徘徊,两岸垂杨荫绿苔”(蒲松龄)、“千条杨柳数声鸥,一片玻璃一叶舟”。清代诗人刘伍宽还专为明湖柳作了一首七律,诗题就叫《明湖柳色》,就连清朝皇帝乾隆对明湖柳也予以赞美:“秋月春风初较量,白榆应让柳千条”。


 
明湖秋月

秋夜在视野开阔的大明湖岸赏月,历来被视为一种良辰美景。此时,湖平如镜,清风拂面,柳枝轻摇,荷香浮动,一轮明月渐上中天,清辉似泻,波光飘渺,恍若置身仙境,美不胜收。



西南门
西南门位于大明湖公园西南隅,是大明湖公园四门中客流量最大的一个。初建于1963年,2000年重建。

新建西南门坐北朝南,由大门入口、票房、连廊、花架、曲桥、水榭、服务厅七部分组成,是一组功能齐全的园林仿古建筑。另有内外广场,平面布置构成开敞式外广场和半围合式的内庭院布局。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东西长60米,南北进深40米。混木结构,红柱绿瓦,彩绘西蕃莲、二龙戏珠等图案。新建大门之门楼为二层单檐,高12米,建筑形成为卷棚歇山顶,前有花岗石抱柱,四周以花式木花窗围合。二层檐下悬一横匾,上书“大明湖”三个贴金大字,为郭沫若书。门楼内侧匾额“湖光山色”,乃当代书法家武中奇先生书。二层楼西面,内侧悬“迎旭”匾额,东面则蜿蜓入湖内,由花架廊将舫式水榭引入水面。花架廊和水榭上分别悬有“涵清”和“藕香榭”匾额,给人端庄大气、优雅宜人的感觉。
龙泉池

北行约百米,是一黑色大理石诗词碑,状如影壁,上镌毛泽东词作《卜算子·重阳》。碑之后,是一片松林,一棵棵高大的雪松,亭亭如盖,蓊郁葱茏,遮蔽出大片浓荫。浓荫之中,五泓净池自西向东迤逦排列。最东一池,直达湖岸。清澈的泉水从西池溢出,向东依次流入其余四池,并由东池注入湖中。池岸以自然石叠缀而成;池与池连接处,则修置平桥,卧水拱桥、汀步桥跨水以及自然滚水坝,以便游人观赏、戏水;池中有小岛,小岛植花卉,花香沁人,可远观不可亵玩。
这样一处浑朴天然,兼饶泉林之胜的优美景致,其实全由人设。泉水引自五龙潭,由地下管道至此涌出池底,名为龙泉池。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