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盆景名家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朱寶祥----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字体:
朱寶祥----中國盆景藝術大師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4
    1914~1994年,江蘇省南通市人。其父朱彙泉,爲通派盆景著名藝人。朱寶祥12歲隨父學藝,同時亦拜通派盆景名家金保生、楊甫之爲師,潛心邀遊于通派盆景藝術園地。26歲時,受聘于上海榮毅仁公館等處,管理花卉盆景。1952年開始,一直在南通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專事盆景創作工作。曾任南通市園林學會常務理事。
                              
    朱寶祥一生致力于通派盆景藝術發展,創作甚豐。在傳統“兩彎半”造型上,總結出“滿、殘、清、奇、古、怪”的選材六字訣,推出獨樹一幟的“貼骨棕”棕法。通派盆景瑰寶《巍然屹立》、《盤膝羅漢》、《蛟龍觀海》等都曾經大師之手得以保存于世,供人欣賞。在繼承通派盆景傳統技藝的基礎上,大師廣攝諸流派盆景之長,融會貫通,師法自然,推陳出新,創作了《源遠流長》(懸崖式)、《聽濤》(懸崖式)和《金蛇狂舞》、《五本同源》等自然式盆景精品。還融樹樁盆景與山水盆景技法于一爐,創作了造型新穎的《峰巒疊翠》等“嶺盆”精品。綜觀諸多作品,無不具有造型奇特、結構嚴謹、古樸蒼勁、盤根錯節、意境深遠等特點,將通派盆景藝術推上巅峰。其創作的羅漢松盆景《巍然屹立》參加全國盆景藝術展覽會,被選作《盆景藝術展覽》畫冊封面,1987年榮獲第一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佳作獎;1990年榮獲日本大阪“花與綠”國際園藝博覽會銀質獎。羅漢松盆景《源遠流長》榮獲首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二等獎。羅漢松盆景《盤膝羅漢》榮獲第二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二等獎。羅漢松盆景《蛟龍觀海》榮獲第二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繼承傳統獎;羅漢松盆景《金蛇狂舞》榮獲藝術大師獎。朱寶祥家學淵源,並注意總結通派盆景藝術理論,通過條分縷析,著有較高藝術水准的文章多篇,主要有《初談南通盆景藝術》和《通派“兩彎半”盆景》,對通派盆景藝術特色與剪紮技藝,作了較爲系統的總結。
                              
    1989年9月,被建設部城建司、中國園林學會、中國花卉盆景協會聯合授予“中國盆景藝術大師”榮譽稱號。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斜干式的造型
    曲干式的造型
    怎樣決定截盆景樁的高度
    构图、截桩、造型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5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4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3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2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1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0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