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文华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组图]《听雨》盆景制作手记|肖文华          【字体:
《听雨》盆景制作手记|肖文华
作者:肖文华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3

重新整理中,请稍候,谢谢!

盆景"听雨"春天照,摄于2007.4.5  作者:肖文华

《听雨》制作手记

                                                      湖北钟祥   肖文华

        笔者的水旱盆景《听雨》在二00四第六届全国盆景展览会上获得了铜奖,其制作与修改的过程如下:
一九九九年,我将单体的对节白蜡树桩(图一)改制成了水旱盆景《独钓》(图二),其布局是一棵树、一湾水、一渔翁,颇有“独钓寒江雪”的韵味,然而,其构图显得太单调。
        二00四年,为参加第三届中国盆景学术研讨会,我将《独钓》改制成《春江》(图三),送往武汉展览。
        《春江》的布局略有变化,主树的位置依旧,远处添置了一座小亭,江中悠闲游弋着两只小鸭,点明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主题,构图虽然简单,却多了几分恬静,展会结束,获得了优秀奖。
为了参加第六届全国盆景展览,我又将《春江》改制成《听雨》(图四)送至泉州。《听雨》的构图是变一棵树为三棵树,陆地块面上的主树是原桩原位,远处的副干是一棵小树,对岸小岛上的小树与陆地上的两棵树相互照应。远处近岸水面上放置着一座亭榭,陆地上点缀着大小不一的龟纹石,樵夫在树下小憩,他眺望远方静听雨声。这一湾水、一座亭、三棵树、一个人,构成了一幅如诗的画卷。展评结束,获得了铜奖。
事隔三年,细细观来,作品仍不成熟,仍显单调,景面上的三棵树“交待”得太清楚。近期,我又将《听雨》作了较大的修改:
        第一,将原盆换成了较大的汉白玉浅盆,从而扩大了景观面。
        第二,将陆地部分下面的盆土垫高了十厘米,主体树也随之升高了十厘米,显得更有气势。
        第三,将陆地块面上的树木增加到了五棵,加上小岛上的一棵,共有六棵树,栽植时注意横向、纵向、集散的变化。另外,在点石的大小、多少及疏密等方面也作了适当的调整。总之,布局尽量趋于合理、自然,忌呆板、造作。
        第四,根据近大远小、近低远高的透视原理,对远景也作了处理,从而增加了景观的深度。
        第五,布苔时其颜色要随地形、向阳坡、背风面的变化而变化,从而避免了所布的苔面像绿地毯似的一片绿色。
        《听雨》仍是一盆不太成熟、有待完善的作品,上述调整与修改是否妥当,恳请专家、盆友们惠赐良言。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读到”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
    风雨百年(树种:刺柏)-肖文
    独占寒天(榆树)-肖文华
    惯看秋月(对节白蜡)-肖文华
    艳秋(紫薇)-肖文华
    岿然-对节白蜡盆景-肖文华
    吟秋(榆树)-肖文华
    跌宕雄风(树种:刺冬青)-肖
    白鹤亮翅(黄荆)-肖文华
    紫薇-肖文华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