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盆景资讯 >> 文华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组图]谈谈赤楠的养护与造型         ★★★ 【字体:
谈谈赤楠的养护与造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4-24
谈谈赤楠的养护与造型
              钟祥 肖文华
赤楠,桩老、叶小、常绿,是制作盆景的上佳桩材,让人珍爱。然而,它在养护、造型方面难点多多,令人困惑。笔者就以上两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养护
1、采挖:清明前后是本地挖、购赤楠的最佳时节,此时,气候由寒转暖,树桩的地下部分开始活动,其枝干也将萌发,所挖的树桩离发芽的时间越短,成活率越高。
2、栽植:有条件者,地栽最好,若条件有限,可用大号水泥盆栽种。如果用深盆,则要填入大、小不等的煤碴或碎石,便于滤水,盆土要干燥、细碎并掺入适量黄沙,使盆土灌水后不板结,易生新根。
3、置处:树桩栽好后放在半荫半阳及盆下有泥土的环境最好,切莫放置在风口和阳光直晒的地方。放置的位置要固定,因为盆桩与四周小气候环境有个适应过程,若置处经常变动,树桩适应不了新环境,会影响成活率。
4、夏喷:赤楠的根是直根,本地俗称“萝卜根”,其须根少而细,且难发,根部的吸水能力弱,枝干容易干枯,要经常喷水,特别是夏季,晴天的中午前后,至少要喷五、六次水,使其耗水和供水得以平衡,这样才能使新的枝叶正常生长。
5、保温:赤楠属亚热带常绿植物。喜高温高湿,畏寒怕冻。冬季摄氏零度以下,要搬进温室,一般小寒前后入室,清明前后出室(即:早进、迟出),如果无温室,可以用塑料薄膜遮罩防冻,但膜罩上要穿数个透气小孔,罩桩也要遵循“早罩迟揭”的原则。
二、造型
笔者在赤楠造型方面,总结了四句话,十六个字:大胆设想,小心取舍,师发自然,逐片过渡。
1、大胆设想、小心取舍
任何采挖的山野之桩都有其自然性、随意性、可塑性。古老的赤楠亦是如此,要立意在先,小心取舍。如“迎朝阳”的原桩庞大,枝干丛生,主次不分,层次不明,较为混杂(图一)


。笔者审视后,废除左右乱干,只留了中间较美的主体,将多干变成一株大树型的单干盆景。在操作时,慎之又慎,十分小心。从桩基到根部,层层剥离,哪怕是一丝丝细根也未伤及。改形后精心莳养了六年,现观此景,已初显出大树型的伟岸风姿(图二)


另一盆《春天里》(图三)
是一盆多干丛林,长得生机勃勃,十分可人,面对此盆此景,笔者也萌生了变桩景为旱景的设想:舍除左边短干,留住主干及右边两干,将整个桩体左移,再换一个一米二长的紫砂浅盆,将右边的空面变为旷野草地。上面放一个牧归的童子或置两匹小憩的陶马,以显露春天气息。这样,更能烘托出《春天里》的意境。
2、师法自然,逐片过渡
古拙、苍劲的赤楠经过多年莳养后面临着造型上的难题。赤楠在造型上与对节白蜡等其他杂木不大相同。它的枝条纤细而且增粗很慢,在造型上以扎为主剪为辅。其次,赤楠主要靠时片过渡,要片中有片,力求自然。赤楠四季常绿,美的叶片可以遮掩着丑的细枝,切忌将纤细的枝条裸露出来、在枝端随意剪出大小不等的园球。这种造型是当今不少赤楠造型上的通病,这种造型会使苍古的赤楠盆景变得生硬、呆板,毫无自然之美。
以上浅薄之见,仅供盆友参考。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