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树木盆景的常见病虫病害及其防治          【字体:
树木盆景的常见病虫病害及其防治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4
树木盆景的病害可分为侵染性病害和非侵染性病害两大类。前者是由生物性病原如真菌、病毒等引起, 初次侵染发病后能传染再次发病;后者由非生物病原即不良的环境条件如气象条件、土壤条件、有害毒物等引起,发病后不传染,一旦不良的环境条件改善后,就不再发病。
  树木盆景的常见害虫及其防治
  为害树木盆景的害虫有四大类即食叶性害虫、刺吸性害虫、蛀食性害虫及食根性害虫。
  1、食叶性害虫
  幼虫口器均为咀嚼式,咬食叶片造成叶子洞孔、缺刻甚至全部食光,仅留下叶脉。常见种类有:刺蛾类、衰蛾类、尺蛾类、叶甲类等。此类害虫大多以幼虫为害,如鳞翅目的蛾类、蝶类;只有少数种类幼虫、成虫均为害树木如叶甲、金龟甲等。多数种类食性杂、危害重。防治方法以人工捕杀和药剂喷杀为主,在害虫数量不多或幼虫群集为害时可直接捕杀。常用的杀虫剂以选用拟除虫菊酯类和微生物制剂为好,此类药剂高效低毒,对环境污染小,如菊乐合酯、除虫菊酯、苏云金杆、白僵、“BT”等。喷药时期以幼虫初孵为害初期为宜。
  2、刺吸性害虫
  若虫、成虫均为刺吸式口器。为害叶片及其他幼嫩组织,造成茎叶褪绿、萎缩、卷曲、畸形、虫瘿等, 还会传播病毒病及引发煤污病。常见种类有蚜虫类、蚧壳虫类、网蝽类、粉虱类、螨类等。此类害虫具有种类多、个体小、繁殖快、虫口密度高、危害重、防治难等特点。在防治上要勤检查,时刻了解虫口密度,及时喷药。对一般种类在植物萌芽前喷1—2次3—5度的石硫合剂,可铲除越冬的虫卵;萌芽后每10天左右检查一次,当达一定虫量(虫叶达5%以上,每叶5头虫以上)及时用药。如杀灭菊酯2000—2500倍液,或氧化乐果1000倍液等。
  蚧壳虫是昆虫中最奇特的一个种类。其雌雄异型,种类多,形态及生活史各异。为害树木的均为雌虫,多数种类固定于叶片或枝干上刺吸为害。雌成虫体表大多分泌有一层厚厚的蜡质,药剂很难穿透,故对杀虫剂的抵抗能力很强,目前尚无理想高效的药剂。所以药剂防治蚧壳虫一般要选择在若虫孵化期, 未形成蜡壳前才能奏效。蚧壳虫的孵化期一般多较长(20—45天左右),故喷药要连续多次,一般每隔5—7天喷一次,连续3—6次。药剂应选用内吸性强的如氧化乐果。浓度800—1000倍。除药剂防治外,还可以采用人工刷除、修剪虫叶、虫枝等防治方法。
  3、蛀食性害虫
  多以幼虫为害,口器咀嚼式。幼虫钻蛀到植物体内为害,形成各种形式的“虫道”,使枝干受损,易折断、枯死。常见种类有:天牛类、吉丁虫类、木蠹蛾类、松梢螟类等。防治方法:见到初羽化成虫加以捕杀;发现树皮松动并有褐色树液流出,可用小刀挑开树皮,剌杀初孵幼虫;幼虫进入木质部后,可用钢丝钩钩杀,或将80%敌敌畏乳剂5—10倍液用针筒注入虫道内,或将浸有敌敌畏原液的药棉塞入虫道深处,并用湿泥封闭虫道口。
  4、食根性害虫
  害虫口器多咀嚼式,专咬食树根,在盆土中为害,主要种类有蛴螬、白蚁等。为害严重时可结合翻盆防治,一般情况下,用80%敌敌畏乳剂1000倍或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浇根部即可杀灭。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