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月季根癌病          【字体:
月季根癌病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月季根癌病分布在世界各地,我国分布也很广泛。除危害月季外,还危害菊、大理菊、樱花、夹竹桃、银杏、金钟柏等。寄主多达300余种。 
  症状 月季根癌病主要发生在根颈处,也可发生在主根、侧根以及地上部的主干和侧枝上。发病初期病部膨大呈球形或球形的瘤状物。幼瘤为白色,质地柔软,表面光滑。以后,瘤渐渐增大,褐色或黑褐色,表面粗糙、龟裂。由于根系受到破坏,发病轻的造成植株生长缓慢、叶色不正,重则引起全株死亡。
  病原 该病由细菌引起,为根癌土壤杆菌,又名根癌农杆菌。菌体短杆状,具1-3根极生鞭毛。革兰氏染色阴性反应,在液体培养基上形成较厚的、白色的或浅黄色的菌膜。在固体培养基上菌落圆而小,稍突起,半透明。发育最适温度为22℃,最高为34℃,最低为10℃,致死温度为51℃(10分钟)。耐酸碱度范围为PH5.7-9.2,以PH7.3为最适合。
  发病规律 病原细菌可在病瘤内或土壤中病株残体上生活1年以上,若2年得不到侵染机会,细菌就会失去致病力和生活力。病原细菌传播主要靠灌溉水和雨水、采条、耕作农具、地下害虫等传播。远距离传播靠病苗和种条的运输。病原细菌从伤口入侵,经数周或1年以上就可出现症状。偏碱性、湿度大的沙壤土发病率较高。连作有利于病害的发生,苗木根部伤口多发病重。
  防治措施 
  1.病土须经热力或药剂处理后方可使用。用氯化苦消毒效果好。病区可实施2年以上的轮作。
  2.病苗须经药液处理后方可栽植。可选用500-2000倍链霉素溶液浸泡30分钟或在1%硫酸铜溶液中浸泡5分钟。病植株可用300-400倍的“402”浇灌或切除肿瘤后用500-2000倍链霉素或用500-1000倍土霉素吐沫伤口。
  3.生物防治 用放射形土壤杆菌菌株84处理种子、插条及裸根苗,浸泡或喷雾,处理过的材料,在栽种前要防止过干。用这种方法可获得理想防效。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月季长管蚜
    怎样防治月季虫害
    月季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樱花细菌性根癌病及防治
    月季白粉病的防治
    月季黑星病的防治
    月季白粉病防治
    切花月季白粉病咋防治
    月季叶片出现黑斑病怎样防治
    月季的病虫害及其防治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