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病虫防治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埋施法防治虫害          【字体:
埋施法防治虫害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埋施法即在树木根部土表开沟、挖孔,施呋喃丹颗粒剂(内吸性药剂),树木根系吸收后,通过枝、叶输送,并在植物体内传导,经害虫取食,致使其食药中毒死亡,可有效防治蚜虫、蚧壳虫、线虫等虫害发生。笔者通过对所在地福建省龙岩市的大叶榕、菩提、天竺桂等虫害的防治实践,谈些体会:

  1.提高受药均匀度。由于呋喃丹颗粒剂具有内吸和传导的特点,所以其防治效果不受温度、降水、树高等因素影响,且不留“余地”,保证树木全面并且均匀受药,大大提高防治效果。

  2.不污染环境。对市区高大行道树喷施药剂时,势必滴漏挥发造成环境污染,而采用埋施法时,更加清洁卫生。

  3.药效持久。每年每株行道树一般只需埋施2次呋喃丹颗粒剂即可,如果虫害发生严重时,最多不超过3次。每次药效持续时间长达3个月左右。

  4.用药方法采用呋喃丹3%颗粒剂,即含有效成分卡巴呋喃3%,并以大叶榕为例:(1)树冠冠幅8至10米、胸径20至30厘米,每株埋施剂量为250克;(2)树冠冠幅5至8米、胸径15至25厘米,每株埋施剂量为200克;(3)树冠冠幅3至5米、胸径10至20厘米,每株埋施剂量为150克。
  埋施时可分三步0实施:(1)用钢钎作工具打孔,在树木根部土壤距树干基部50至60厘米四周均匀分布2至3个小孔,孔深为40至50厘米,孔径为5至6厘米;(2)带上防毒手套,用量杯量取适量呋喃丹颗粒剂,分别倒入每个小孔中;(3)在每个小孔上方覆土,盖没药剂。

  笔者通过在市区行道树上采用埋施呋喃丹颗粒剂防治虫害的两年实践,收到很好的效果。但为了慎重起见,在野生鸟类觅食地段的树木及果树成熟期要慎用此法。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新法防治石榴钻心虫
    土法防治花卉虫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