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论树石盆景 (二)          【字体:
论树石盆景 (二)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二、提倡“有法無式”“創作無定型”
樹石結合,自古已然。盆景界先行者早已爲我們創造多種形式和法則,近代盆藝家在繼承基礎上,創立新風,形式多樣。歸納下列諸法,供研究參考。其名稱和內涵均不作硬性規定,以便廣泛深入之探討。
(一)以石爲主綴樹法:此法用于表現自然神韻,賦頑石以生機,借以調節構圖重輕、增添畫面效果。
1.山頂植樹法:(世稱石上式)用于近景。(1)峰狀,嶺狀之石,植以直幹之樹,以示其雄。如泰山青松。(2)岩狀之石植以懸岩樹相,以示其險。如楓橋夜泊  賀淦荪作。
2.山麓植樹法:用于表現“高遠法”、“平遠法”,以顯高下之分,遠近有別,加強層次感和空間感。如更立西山石壁  田一衛作。
3.倚石布樹法:用于表現石景。以石爲主以樹爲反襯,以示剛柔相濟,雄秀結合之美。如福建茶  青松觀盆栽。
4.全景布勢綴樹法:用于全面經營位置,協調重輕,渲染雄秀剛柔,增添整體效果。如《叢林獅吼》  殷子敏作。
(二)以樹爲主配石法:用于美化樹的觀賞效果,擴大景觀,增添野趣。又可揚長避短,突出主題,剛柔相濟,巧拙互用。
1.配石法;用于近景。相依生情,倍展天趣。也常爲主幹欠佳,根理不全之樹,作遮掩諧調,增添觀賞效果。如雲蒸霞蔚  朱子安作。
2.以石藏幹法:用于近景。作用與配石法相近。用于主幹欠佳,細長無力之遮掩,以揚長避短,宛若嶺上樹生,獨具天趣。如牧歸圖  許彥夫作。
3.包幹法:用于近景、中景。以石全面包藏樹幹,作用與藏幹法相近,借以達到多角度觀賞效果。如雀舌羅漢松  朱寶祥作。
4.附石法:此法有三;用于近景。樹根附于石隙者爲附石法。如福建茶附石楊錫佑作。根穿石內者爲穿石法。如雪壓冬雲賀淦荪作。根包石外者騎石法。如松石圖  賀淦荪作。皆用以展示樹根之美,樹石結合之妙和樹性頑強、拼搏之神。用時展現栽培技藝之功。
5.點石法:用于近景和全景之布局。在配石的基礎上,增添點石布局,用以擴大景觀,調節重輕。注意疏密相間,聚散合理,遠近有序,大小相間。給人以平遠清逸、野趣天成之感。如鳥鳴山更幽  朱儒驚作。
6.水陸法;(世稱水旱式)用于近景和全景。是在配石、點石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以石築坡、水陸兩分。岸上植樹,臨水清逸,富于天趣。四川盆景常用此法。如嘉陵漁趣重慶市園林處。
7.水陸布石法:用于全景布局。即將水陸法、點石法融于一體,廣布點石。布于樹下是爲石,增添山崗韻味;點于水中是爲渚,豐富溪澗效果;置于遠處是爲山,深化空間關系。全面展現自然景觀。現代樹石盆景常用此法。如南國牧歌  馮連生作。
8.夾岸水陸法;用于全景。在水陸布石法的基礎上,以石築坡,分陸地爲兩岸,中爲溪澗,夾岸綠雲繞繞,溪河上或架小橋,或置輕舟,別是一番田園情趣。此法開創現代樹石盆景的新格局。如八駿圖  趙慶泉作。
9.夾岸公路法:用于全景。在夾岸水陸法的基礎上,變溪河爲公路,兩旁喬木參天,公路車聲隆隆,反映出社會主義建設進入山鄉的時代風貌。此法探索現代樹石盆景創新之路。如我們走在大路上  賀淦荪制作。
10.石座法;此法用于將造型完整之樹木盆景,置于與制相適的石座上,造成諧調藝術整體,從而産生景與座、樹與石的呼應關系和內在聯系。如將直幹樹樁置于鍾乳懸垂之右座上,給人以“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之感。如高潔圖賀淦荪作。
(三)以石爲盆植樹法;用于近景和中景。強化樹石結合,走向自然景觀的藝術效果。如樹有流暢之姿,石有雄渾之勢;樹有清新之韻,石有陽剛之美,相映互補,神韻天成。
1.鑿石爲盆法:用于近景和中景。采用吸水石。鑿穴植樹,置于水盤。石基吸水,根附石內,符合天然生態,不用水盤,亦能觀賞。如岩松圖陳順義作。
2.雲盆法;用于近景或全景。直接采用溶岩“雲盆”植樹。小者若寫意畫小品巧拙互用,天然成趣;大者宛若山鄉田野,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蔚爲大觀,如春到山鄉  賀淦荪作。
3.景盆法:此法用于近景、中景和全景。是依樹習性、長勢、陰陽向背,以石繞樹,造景爲盆而不見盆,樹石相依,景盆結合,相映互補,渾然一體,它是現代樹石盆景造型基礎之一。也是“組合多變”的單體造型之基礎。如駿馬秋風塞北賀淦荪作。
(四)樹石相依、組合多變法;此法創意爲先,以動爲魂。依題選材,按意布景,形隨意定,景隨情出,多法互用,相輔相存,式無定型,不拘一格。“樹植石上,石繞樹旁;以石爲盆,樹石相依;以石爲界,水陸兩分。多式組合,三景一體;組合多變,協調統一。”“石因樹活,樹因石靈,樹使石生,石爲樹存,按意布景,互補生情,渾然一體,相互依存。樹離石則‘空中樓閣’、‘孤峙無依’,石離樹則‘鶴去樓空’‘枯寂空存’。“樹石相依,虧雲側重,按意布景,變化萬千”。如群峰競秀賀淦荪作。石多于樹。近景:樹植“景盆”。中景:樹植石上。遠景:無樹,以苔造景。風在吼賀淦荪作則樹石並重,以景盆桔樹爲兌棣冶冽,然後組合多變。
因此樹石盆景的造型,我們主張在繼承傳統基礎上,廣學博采,走創新之路。提倡“有法無式”、“規律有共性、創作無定型”,要求作者胸有丘壑,創意爲先,依題選材,按意布景,形隨意定,景隨情出,因情有別,因題格變地創造多種格局。“百花齊放、推陳出新”。
同樣是樹,同樣是石,由于立意不同,選材各異;由于寓意有別,則情調,格調爲之而變。如“撫孤松而盤恒”需選斜曲虬勁之松,配以若癡如呆之醜石,以顯幽閑,清靜之感。歌頌雷鋒豪言壯語——“我願做高山岩石之松”,則須選用高聳雄勁之直幹青松。立于剛勁雄渾斧劈石上,以示堅韌頑強、鬥志昂揚的英雄氣概。同樣是竹石。若用玲珑剔透太湖石,植竹疏斜兩三枝,則宛若來到“潇湘館”前,展現“風吹竹影動,疑是玉人來”的情調。若用高聳叢竹,配以雄渾之山東文石,則格局爲之一新,仿佛親臨“紅岩竹園”懷革命先烈,高風亮節,抗寒鬥雪的高尚情操。群峰競秀只有選用高聳筆挺之管石,才能表現祖國建設蒸蒸日上的磅礴之勢。風在吼在用材上則樹石並重。由于心動,造型上不僅樹動、石動、全局皆動,才能反映出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這都說明因情有別,因題格變。發展個性,創立新風。
三、探討求共識  實踐出真知
盆景的樹石結合,自古已然。但作爲一個新的分類,賦予新的內涵,創造新的格局,擔負新的使命,倒是一件新生事物。我們希望像對待一切新生事物那樣:在思想上重視它,行動上支持它,組織上保護它,創作上鼓勵它。同心協力,前赴後繼,千錘百煉,定能取勝。
怎樣發展樹石盆景?首先還是要加強探討,取得共識。只有思想上的明確,才能在行動中積極參與。才能闊步前進。
(一)如上所述,要認識發展樹石盆景是中國盆景發展的必然趨勢,充分認識這一特點,從而加強信心,消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二)一些有關發展樹石盆景的問題,須待明確,解除困惑,方能輕裝上陣。諸如:如何認識繼承與創新的關系?樹石盆景與樹木盆景、山石盆景的關系、樹與石爲何組合?以及發展樹石盆景與提高藝術素養的關系等等。現將綜合概述如下,以供研討、指正。
中國景盆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形式多采,獨具民族風格,立于世界之林,曆史證明,它都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發展起來的。離開傳統的標新立異,將是“昙花一現”、“空中樓閣”;拘泥傳統,故步自封,則必導致死水一潭,氣息奄奄,因此必須是在筍承的基礎上創新。在創新的前提下批判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彌補不足。不能習慣老的,看不來新的。提倡新的,並不意味著全部否定老的。不能口上談新的,行動上幹老的,只有不斷地與舊的習慣勢力作鬥爭,才能真正接受新的。我們提倡樹石盆景、宣傳樹石盆景好處多、並不意味著樹樁盆景、山石盆景沒有這些好處,不需要我們去深化、去發展。恰恰相反,只有發展樹石盆景,才知道我們的樹木盆景、山石盆景的基本功掌握不夠,適應不了新要求。路遙知馬力。才知千裏之馬,“食必進粟一石”方能日行千裏。對樹石盆景研究從而大大促進了對樹木盆景、山石盆景的研究和發展。從而豐富了培養範圍(如增加單體樹木的批量培養和育苗培養),從而改變了對樹樁選材標准,提高了創作能力。單體樹樁造型和單調的山石造型,在達意和欣賞上確有其局限性,正是樹石盆景彌補了這些不足,這樣就“百花齊放,推陳出新”了。
在盆景制作和盆景欣賞方面,如前面所述,我們都存在著習慣的看法和作法,我們喜愛制作樹木盆景或山石盆景,而不去制作樹石盆景是完全可以的,強求不行的,它涉及到各人的愛好、用材、制作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是不能統一要求的。況且樹木盆景、山石盆景都有其完整的藝術造型體系,還需要我們進一步發揚光大。多種形式並存發展,正是百花齊放。總之,我們也不能站在一旁,責難樹石盆景如何如何也是不妥的。
很多事物的發展,總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也有人先反對後來支持,也有先支持後來泄氣了。有人“葉公好龍”非好真龍,有人抽象的肯定,具體的否定。有人“穿新鞋、走老路”,對待盆景的創新也是如此。這是因爲人們藝術素養不同,審美意識不同,看問題的思想方法也不同,加上原有的習慣勢力,較全面的占滿了頭腦,我們每接受一點新東西,就必須與習慣勢力作鬥爭,直至勝利,方能前進一步。如對盆景的選材、造型手法、培養方法、欣賞趣味、評比標准,都被老一套所約束,時機一到就大量反映出來,言行不符,表裏不一,先後有異了。即使贊同搞樹石盆景的人,在創作過程中,老的作法沒有丟,新的東西就步履維艱,也會打退堂鼓而虎頭蛇尾了。諸如對樹與石的關系理解,表面上看,樹石結合就能收效。其實深入下去,才知關系複雜,瞬息萬變。它們既是夥伴關系,又是主從關系,既是主從關系,又時時轉化,變化無常。實質上是矛盾的一方與另一方是船與水的關系,“水能載舟,也能履舟”。搭配得好:則畫龍點睛,如虎生翼,珠聯璧合,恰到好處。搭配失調:則一損俱損,同歸于盡,畫蛇添足,反受其害。加上樹石盆景旨在創意,講求意境,這就需要作者自身文藝素養的不斷提高,“倒不如玩點樹樁或山石省事”。以上種種反映出無論是盆景制作者、欣賞者和品評者自我提高文藝素養,提高藝術思想境界,方能虛實結合、事半功倍。
(三)要大家動手、齊心上陣,在學術研究、藝術探討方面要始終貫徹“雙百”方針。爲了振興中華盆景事業、豐富人民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素質;實現讓中國盆景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盆景這一宏偉目標,我們衷心希望大家都來研究這一課題,求同存異,逐步取得更多的共識。願志同道合之士行動起來,團結起來,勇于實踐,百折不撓。讓樹石盆景之花,開遍大江南北、五洲四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