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字体: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刺柏也稱桧柏、台柏、刺松,爲柏科刺柏屬常綠喬木,樹皮褐色,有縱向溝槽,呈條狀剝落。枝條疏散向上生長,小枝下垂,三棱形,初爲綠色,後呈紅褐色。三葉輪生,葉針刺形,先端尖銳,表面略凹,中脈稍有隆起,葉綠色,在兩側各有一條白色氣孔帶,于葉的先端合爲一體。刺柏樹幹蒼勁古樸,葉色翠綠,四季常青,枝條柔軟,易于造型,是制作盆景的好樹種。  

    用于制作盆景的刺柏可用播種、扡插、壓條等方法繁殖,也可選擇生長多年,植株矮小,形態蒼老虬曲的樹樁制作盆景。其挖掘移栽多在冬季或早春萌芽前進行,移栽前先根據樹樁的形態進行疏剪,把不必要的枝條全部剪除。挖掘時將主根截斷,多留側根、細根和須根。最好能帶土球移栽,對于裸根的植株,要做好根系的保濕保鮮工作。先栽在素沙土中養坯,數量多時可栽在地下,數量少時或家住樓房者也可盆栽養坯。栽後將土壓實,澆透水,噴一遍水後,用透明的塑料薄膜將植株罩住,以保溫保濕。春季隨著溫度的升高,樹樁會逐漸發芽,當塑料薄膜內的溫度過高或濕度偏低時,可打開塑料薄膜的一角通風降溫,並及時補充水分,但土壤不能積水,以免漚根,等植株生長穩定後應逐步去掉塑料薄膜。對于成活的樹樁第一年可任其生長,也不要進行造型,等第二年的春季再移入疏松透氣、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中,並進行造型。  

    對于播種、扡插、壓條繁殖的刺柏幼樹,可用金屬絲進行蟠紮,蟠紮時要盡量利用樹幹的原有形態,加工成單幹式、斜幹式、曲幹式、臨水式,懸崖式、附石式等不同形式的盆景。對于生長多年的老樁造型要因樹而異,參考大自然中的柏樹形態和繪畫中的古柏,采用粗紮細剪的方法,以表現出柏樹既蒼老古樸又生機勃勃的風姿。刺柏在蟠紮時常以金屬絲邊纏繞、邊扭轉、邊彎曲,有人稱其爲“扭筋轉骨法 ”。在蟠紮主枝時應順著金屬絲扭曲的方向向下壓,以防止基部裂開。當金屬絲開始勒進枝幹時,應及時解下金屬絲,若形狀達不到要求,可重新進行蟠紮,以避免造成傷痕。對于刺柏老樁還可根據需要,沿著樹皮的纖維,剝去部分樹皮,塗上石硫合劑,制成“舍利幹”或“ 神枝”,使其蒼老古拙。在剝皮時要沿著樹樁的水線扭曲進行,以達到“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藝術效果。  

    刺柏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蔭,耐寒冷和幹旱。制作好的盆景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地方養護。不要肥水過大,以免植株徒長,影響樹形的美觀。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澆水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要澆“半截水”,空氣幹燥時要向葉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使葉色清新,但連陰雨天要注意排水。每年的4月底和9月初各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放在冷室內或連盆埋在室外避風向陽處越冬,不要澆太多的水。刺柏盆景的修剪整形宜在冬季進行,剪去多余的枝條,角度不好的枝條以及其他影響樹形的枝條,對于過長的枝條可在生長期摘心,以促發新芽,使枝葉稠密。小型盆景每2年,大型盆景每4至5年翻盆一次,一般在春季萌芽前進行,翻盆時剪去病根、爛根和部分老根,疏剪密集的根,去掉1/2至1/3 的老土,換上新的肥沃培養土重新栽種。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论树石盆景  (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