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也谈下山桩的挖掘与养护         ★★★ 【字体:
也谈下山桩的挖掘与养护
作者:何兆一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7-19
下山桩的创伤大都是很严重的,尤其是主根,几乎不存。所以,要想使仅余的细根存活,主根截面能生出新根,就要在采挖季节、植前处理、用土、浇水及培育过程中的通风采光诸方面下功夫。
就杭州一带讲,大部分树种都适宜于在元旦至三月中旬之间采挖。在桩材的选择方面,采挖前一定要对树桩仔细审视,尽量选择枝干位置好、干与枝粗细比例协调的桩材,否则,光秃秃一桩,无论主干多么吸引人,新生枝要长到适当的粗度,实在太难了。
对根的处理、如何护根等,很多人已谈过,不再赘言。但有一点要注意,下山桩将来总是要上盆的,所以,初植前要认真考虑,根据将来用多大的盆,然后对粗根进行截留处理,尽量做到一次到位。否则,主根等粗根留得过长,成活后截面已生出不少新根,过两年又发现留根太长,只好再截,这就等于要重新养护、培育新根,几近前功尽弃。由此而导致树桩死亡的并非鲜见。
初植的用土,如果不是地植,土质一定要疏松、透水,万不可以粘土植之。下山桩植入盆后,第一次浇水要浇足,水量多点儿没关系,如果用浓度为千分之一左右的高锰酸钾溶液(呈微深红色)浇灌,则更有利于新根的生长。此后,则要注意避免盆土长期过湿。一般地讲,不可求肥,待秋凉后,施一二次淡肥即可。
初植后,尽量不要移动盆,所以,盆放在什么地方,要先考虑好。选朝向东南、通风、且在盛夏可见早晨一两小时的阳光之处最佳。同时,还应搭棚防雨,否则,梅雨天盆土长期过湿,且温度又高,对初植树桩的根十分有害。待中秋节后,即可逐渐增加光照,使之逐渐适应露天养护。第一年入盆的还要防寒,零度以下时应尽量入室,不可大意。
对新生枝如何处理,什么时候定枝为佳,要因树而异。总之,应在下山桩长势渐壮后开始,而且要由轻到重地循序修整。一般地讲,最好在第二年的春天再真正定枝。
树桩经过一年的养护后,如欲上盆,最好在二、三月进行。心急者常于当年冬季上盆,此不足取。因新根初生,又动土换盆,冬天寒冷,树木休眠,极易烂根而死。上盆后,尽量三年内不要换盆,以利根由弱而壮地生长。上盆前要选好盆,且不可换来换去。盆质以紫砂为上,既美观,又有利于树桩的成长。瓦盆易破,且丑陋;釉盆、瓷盆外观漂亮,但通透性差,不利于新桩的生根。
下山桩的养护最忌浮燥。能在三五年内使之成为佳品的桩坯是极少的,大都需五年以上方能达到一定的艺术品位,上乘之作非十几年乃至几十年而难成之。故,要将下山桩养成一件品位较高的艺术品,必须有一定的时间保证。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