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谈盆景传统与创新         ★★★ 【字体:
谈盆景传统与创新
作者:黄州庄谐…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0

谈盆景传统与创新
                        谈盆景“传统”与“创新”

    自盆景大师胡乐国先生《谈“传统”》一文在《花木盆景》杂志刊出后,盆景理论界的反响很大,近来连续拜读了相关议论文章,遂想就“传统”、“规则式”、“继承传统”与“创新”作一些诠释,试图理清概念,并就教于识者。
    传统”:中国盆景艺术的传统应归属于东方文化之传统。东方文化思想自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一直由仁和中庸的儒家思想占主导地位,崇尚达观进取的人生观和超凡脱俗的处世态度;提倡人和自然融合,把人和自然的关系视为审美关系,这种审美关系常成为各种文化形态联合的纽带。在艺术表现上即为景物和情感融合。由此,愚以为中国盆景艺术的“传统”所表现的主体特征应为:崇尚自然和借景抒情。
    “规则式”:胡先生称南通、扬州、苏州、徽州、四川等地的盆景代表形式为图案式或规则式盆景,“为民间艺术”,称不能将高雅的文人盆景去继承民间艺术传统。窃以为不妥。云片式盆景作品制作的精细犹如中国工笔画讲求精细一样,不应由此而称其为“规则式”。“规则式”的由来应是因仿效者众而形成的千人一面,亦即同一形式的作品过多。我们不妨反过来思考一下,因何仿效者众呢?只能说明它为人所共悦。“云片”的清逸严谨、“两弯半”的灵动变化、“三台六托一顶”的工稳富丽等等,不也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表现么?我们公认为表现诗情画意的赵庆泉水旱式盆景和突出个性特征、反映时代风貌的贺淦荪动势盆景,也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仿效。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将成为“规则式”,也将被划入“民间艺术”的范畴?至于高雅的文人盆景不能去继承民间艺术之说,可以看一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的地方戏剧、曲艺杂谈,民间艺术不是一样荣登上了大雅之堂么?而书法上由甲骨文而籀、篆、隶、章草、楷、行、草等书体的衍变正是民间在人们生活中逐步来完成的。艺术不分高雅与庸俗,他来源生活,没有滋养他的土地,必将自行消亡。只要是表现出“真、善、美”的作品,就应该是成功之作。
    继承传统”:以各地方流派为中国盆景艺术的传统,当然是不够全面的。对他们的继承,应为“继承传统技法”,继承前人积累的丰富经验,这是我们应义不容辞的责任。至于对地方盆景传统形式的继承,应该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正如诗词有豪放派和婉约派一样,如果硬逼着柳永去写《大江东去》,那才叫强人所难,即使能行,那么柳永也就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刘永了。又比方交响乐固然高雅,笛子二胡亦声自悠扬;西洋油画固然精妙,泼墨写意也使人淋漓畅快。盆景艺术应与其他姊妹艺术一样,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创新”:反复研究“传统”与“继承”,其目的就是为了创新,让现代盆景人在盆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是随着改革开放后外来文化的不断融入,传统的思维模式将逐步发生变化,新的创新理念必将出现。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盆景队伍不断壮大,创作者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琴棋书画、诗词文章等艺术元素将逐步融入,如音律的悠扬流畅、弈者的耐心与稳健、书法绘画的笔墨色彩与章法布白、诗词文章的借景生情与诙谐讽喻等等将充分运用到盆景创作中来,自然会减少匠气,增添神韵。三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盆景制作与养护将更趋完善。如在制作过程中,金属丝逐步替代了棕丝,电动工具替代了手工工具;病虫害防治技术不断提高;温、光、水、肥的科学运用,使盆景作品的生命力更兴旺、寿命更长。四是盆景作者的不断探索,表现形式更趋丰富。如风动式枝法和柏树丝雕都是很成功的范例。盆景创新,是作者综合修养的积累,它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应将最大的精力投入到提高科学技术、丰富表现形式上来,以敬业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创作出更多的能流芳百世的佳作。

黄州庄谐园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