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如是说桩——中国盆景纵横说         ★★★ 【字体:
如是说桩——中国盆景纵横说
作者:如是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8-05

当今网络之世,世界无距离,交流无极限。是个很殊胜的时代。我们盆景爱好者能得见古今中外的许多相关盆景资料、图片等一一目见,并可于网络论坛交流技术、心得、体会、真是很幸福的事。回想N年前,初学盆树时,偶得一前辈大师的盆景照片,便奉若至宝,潜心钻就,品读存疑,实践求知,往往一问经数年乃得解惑。实在是很有一番感概。
近期与盆友们网上交流,见到、听到很多盆景界的事情。有感于心。

现代吾国教育,以西学的应试教育为主体。掌握物理化学等类解剖的研究方法、提高人的思维智力。以合同世界为目的,重视外语超过自己的母语。白话文代替了文言,简体字改变了《说文》“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的“六书”造字法则。往往字不解意。能读古文者甚少,将我祖国传统数千年之学识弃之如敝屐。遂使吾国国学面临断代之危险。而盆景一物根植于我中华传统文化。种树养桩能没有根吗?
所以,我如是在这里大呼一声“凡我国人,请把根留住!”
因这个机缘,所以,在此版开这个专题《如是说桩——中国盆景纵横说》,由中国传统国学的方方面面闲扯一下,掰糊一下中国盆景,摆摆中国盆景的龙门阵。在这里提请注意,我如是是说的中国盆景,不是日本或他国盆栽,故本帖只讨论中国盆景相关。

我以前讲枝法的三大类,“正枝、奇枝、花枝”,
其实“花枝”就是“画枝”。现代画也须合法。

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盆景就是中国画的具现化,相当于国画沙盘。
我说传统,不是指叫你们去做那些三弯九倒拐、两弯半、六台三托一顶等传统“制式盆景”那些,我从来不认为是盆景,只是扎景罢了。
谁见过作文只是抄录,绘画只是复制的?艺术的根本在于创作,这个就叫“有我”。
我讲的传统,是中国传统的美学法则在盆景中的对应和应用方法。
这个在谢赫《绘事六法》里叫做“传移摹写”
“传移摹写”不是简单的写生,而是提炼再现。
这个词包含“摹写”跟“默写”两个词。
所以古画家说“搜尽奇峰打草稿”“胸有成竹”

本身就是文化的积累。
中国古人的文化是分为两个方面的
一个是“学”一个是“行”,所以又“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说。

古人治学,叫“学习”——学而时习之。

叫“修学”——修证所学。

叫“学养”——学问并修养。

部分相当于今人西学之“实验”
我常说,“国学的学问其实只有半部真经传世”这半部真经就是见于语言文字的。
另外半部就只能师传,那个就是“行”的部分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