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的歷史與價值         ★★★ 【字体:
盆景的歷史與價值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09-08

盆景的歷史與價值

  盆景與造園應有不可分的關係,而盆景即源於造園。我國造園藝術歷史非常久遠,夏桀王所建著名之瑤台距今已有四千餘年歷史,商周秦漢以降名園更多,古籍都有記載。然庭園之建造所費必,大佔地亦廣而且是固定性的還遠不如盆景經濟方便,有識之士仍妨自然美景,以造園之手法縮天然美景於一盆之內,而形成盆景,再由於對盆景美的追求,並進而追求植物個體美。由於盆景美是自然之縮影,有山有水,有樹有草,人物鳥獸固可成景,而一草一木自亦可成景,因為草木亦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又由於草本植物生命都比較短,可塑性亦不多,缺乏變化,使盆景植物漸漸走入以木本植物為主的途徑。

至於盆景的歷史究竟有都久有文字可為據者當年在東晉,至今約一千六百於年,自晉迄今見於文字,畫冊者更不勝枚舉。至於名稱各朝代亦不盡相同,有盆植、盆玩、盆栽、盆景、些子景等各種稱呼。

  盆景的價值在於逸心養性培育愛心及增進身體健康,對精神及內體均有很大的益處。人有愛美及喜歡接近大自然的的天性,當美好的事物進入眼簾就會立刻產生一種喜悅的感受,接觸一處清淨天然的景色就會使人快樂欣慰,而盆景正可完全滿足人的這種天性。盆景是以活的為主體,正因為是活的,有生命的它就會不斷的生長變化,而給予不斷的創造,可滿足人的另一種天性,那就是成感。由於盆景是活的,是有生命的,要想培育一盆好的盆,景使它欣欣向榮,就必須像扶育子女一樣要不斷付出愛心盆景缺少愛心不會有笎美的盆景格調。人可藉由盆景的培養而發揮愛的本性。從愛一草一木,進而愛社會愛人群,人人如此就會減少或消除社會打殺的暴厲之氣,而歸於於詳和。

  培養盆景除了動腦力之外,它還必須要用些體力,提一桶水移動一次盆缽甚至換土施肥灑水剪枝修葉做神,都需要用些體力,這種體力的付出有大有小,都是一種筋骨的勞動也是一種運動,這種運動和散步慢跑打球一樣,對身體有很大的益處。尤其對老年人幫助更大。我們在電視上,報章上常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尤甚在工商業老年人無事可做,整天坐在公園裡打瞌睡,那種無聊無奈寂苦沒落的神情,使人同情也感到悲傷,如果他們能培養盆景的嗜好,心靈就會有所寄託,也增加了身體的活動機會,對他們的心身有莫大的助益。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hope520    责任编辑:xjthope520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