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中国山水盆景          【字体:
中国山水盆景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01
中國的山水風景世界聞名,可說無山不秀,有水皆麗。中國人對大自然,是以天地為心的態度去接納自然。因為嚮往與喜愛,所以就想接近、想在家中也能分享到大自然的山光水色;於是便採用紋理不同、外形優美、千姿百態的石材為主,綴以樹木、亭樹、舟橋、人物、鳥獸、青苔等;經精巧的構思,運用縮龍成寸的藝術手法,將大自然中的美景,巧妙地佈局成一幅幅的山水景觀,放置於淺水盆中,讓山水相映,渾然成一體,因而創作的盆景稱「山水盆景」。
  室內有了「山水盆景」,人們可生活在「咫尺之內瞻萬里之遙,方寸之中辨千尋之峻」的聯想中,享受到太華千尋與江湖萬里之樂。
「山水盆景」的種類
  山的名目有巔、嶺、岫、崖、巖、巒等。依其形態的不同,各有特色;或挻拔、或嵯峨、或磅礡、或渾厚、或顧盼、或朝揖,均極富情趣。山水盆景依構造佈局可分為:獨峰式、雙峰式、群峰式、海島式、懸崖式、峭壁式、峽谷式、溪澗式、劍山式、段層式、瀑布式、湖沼式等。
  山水盆景依其製作形態可分為:盆中盛土無水者稱「旱盆景」;置於水盆中,無陸地的稱「水盆景」;有陸地又有水者稱「水旱盆景」;有土無水,以細砂象徵水面的稱「旱盆水意」。
  山水盆景依其視覺感有謂三遠:自近山望遠山謂之「平遠」,自山下仰望山巔謂之「高遠」,自山前而窺山後的則謂之「深遠」,指自然中的山水有高度、深度、寬度變化之意。
如何選擇石材
  中國人是個愛山愛石的民族,原因是石性堅硬不移,長存天地之間,其形狀崢嶸雄奇,並深具藝術性。大自然中的石,因其結構成份不同,本身已有各種不同的造形,又經風、雨、冰、霜及河中砂割水磨,所以其質地、皴法、石皮與石肌都不同。
  地球表面的岩石依其形成的原因可分為:火成岩、水成岩、變質岩三種。石依其質地可分為硬石及鬆石:硬石質地堅硬,如鐘乳石、、硯石、龜紋石等,硬度在四度半以上,六度以下,以有重量感,石質的凝結度高,質地緻密、圓滑者為佳;鬆石如砂積石、砂片石,石質疏鬆,較軟,容易風化及破損。
又依其石面的「藝」包括:
  石皮與石肌 石受沖擊,石皮較軟部分自然脫落成石肌,較硬部分則變成圓滑而有光澤。
   蜂巢及梨皮 石在地下深處受高熱或與瓦斯、熱水等接觸而變質,石面產生如蜂巢或梨皮的小孔。
  米  點 石面有米粒大小隆起。
  皴 依其皴法可分為解索皴、披麻皴、折帶皴、卷雲皴、大小斧劈皴、亂柴亂麻皴等。所謂的「皴」字,就是岩石表面的紋理,也就是質紋。冬山石有類似的石質。
  皺 石面有波浪形褶曲。
  條  痕 石面有凹凸蛇形般條痕。
  系  掛 石英脈貫入岩石中,產生動感的景致。
  明朝龔賢曰:「石最忌蠻,亦不宜巧,巧近小方,蠻無可取。石不宜方,方近板。更不宜圓,圓為何物,妙在不方不圓之間。」可知圓石要有稜,方石要有層。除了注意「質」、「形」、「色」三要素之外,還有所謂「賞石五德」:「透」、「漏」、「瘦」、「縐」、「醜」──「透」:石面有洞道可互通;「漏」:石上有洞,凹凸起伏,四面玲瓏;「瘦」:表現石形堅固挺拔的氣勢;「縐」:石面的紋理千變萬化;「醜」:千狀萬態,拙樸怪靈。選石最好也選「奇」、「秀」──「奇」:是靈巧脫俗,「秀」:含毓秀氣韻,有遺世獨立之感。
  「山水盆景」選質地堅硬、紋理美觀、奇特優雅能穩定置於盆中,以未經切割的山石為上品。當然也可以選擇質地疏鬆,易於切割、雕琢的石,這種石材易吸收水分長苔,點綴種植較易養活。
「山」無「水」不媚
  山與山石,一柔一剛,一虛一實。以山石的嵯峨,襯以悠悠之碧波,更顯出大自然的絕美。水是生命的泉源,可激發人們思緒的馳騁,故有「水令人遠」的說法。山以水為血脈,水得地而流,地得水而柔。山主靜,水主動,水的流動使山顯得有生氣,所以說「山得水而活」。山石或雅石中,如果有凹窪聚水的造形,人們馬上聯想到湖、塘的景色,故「山能令人柔」。在「素園石譜」中,就有「銀河秋水」的形容,可見其柔美。
「山」、「水」、「盆」、「几」相輝映
  「水盆」在山水盆景中,占很重要地位,有陶器、瓷器、銅器等種類。中國水盆以白交趾、青交趾、海鼠、鈞窯為主。但一般說來,以白交趾最受歡迎。「几」,就是放置的桌子,最好使用紫檀、黑檀、花梨等木製成的較精緻,可襯出山水盆景的高雄。水盆與桌子大小比例要勻稱,水盆約桌子的三分之二大比例最美觀。
  至於山石與水盆的配合,以山石主峰所占的面積是水盆的三分之一為宜。大些的山石可搭配深一些的水盆,低一點的山石則放置於淺一些的水盆中。盆中放置的砂,不要太白,才自然。
  石在盆中的佈局很重要。石的走勢(氣、向)向左,則石應擺在盆的右邊,稱為「氣往左流」。石向在右,則石擺在盆的左邊,稱為「氣往右流」。石的整體氣勢要往上,並往前略傾,稱為「氣往內納」;往後倒則「氣往後洩」,觀看不雅,無穩定感。創造盆栽樹冠時,樹冠也宜略向前傾,是同樣道理。
  山水盆景,如果要佈局成遠景的景觀,其山形有單峰、雙峰、連峰、重疊山等。因為是遠景,所以其重點在於欣賞山的氣勢與韻味。佈局時,特別注意山與山間的高低比例及山巒的氣韻和流暢之美。
  單 峰 時 可放置於水盆的四比六或三比七的位置。山選雄偉有氣勢,山的稜線有動感的為佳。山的四週可放水或土、砂等。
  雙 峰 時 主峰與副峰高低的比例,大約二比八或三比七最佳,一前一後略疊。
  連 峰 時 因山峰連綿,注意前峰不可高過後峰,以免相遮。山的坡度,由低而高,緩緩上昇,看起來覺得山連山,綿延不絕。
  重疊山的佈局 因其山座與山峰重疊,由低而高,由近而遠,山的稜線要自然起伏,兩端山的數尾要自然,略向前彎,有起有止。
  山水盆景要佈局為近景時,要特別注意石的細部變化、流向、及石質、草木生長、溪流走向等。例如佈局成一座平台石,上有老翁垂釣,老翁側面一山峰,山勢連綿連接平台邊,遠處則有一叢水草,三兩隻白鶴悠閒地停留其上。
  佈局時注意事項:
  (1) 主峰要比副峰生動有氣勢。
  (2) 石勢兩端要略向前彎。
  (3) 山頭部分不可向後傾,以免喪失氣勢。
  (4) 避免山峰的比例不佳,走勢零亂。
  (5) 飾物不可過多,以免顯得雜亂及俗氣。
  (6) 山腰與山麓之間不可太寬及太肥厚,以至於失去修長及韻味。
  (7) 選擇長、薄的盆缽,以顯景觀之寬廣。
  石不論佈局多少個,遠近、前後的配置要活潑不呆板,形雖離而氣不斷,看起來要統一調和成一體。總之,山、水、盆、几要調和,才能構成整體美。
  樹、飾物與青苔
  樹
  樹為山之衣。西方人將樹的功能只看做實用、觀賞、乘涼、藩籬等。而中國人欣賞樹除了上述功能外,還把自已的感情、思想寄於其中,為樹詠出了人的情懷。
  「山水盆景」中,可在石景整體佈局適當的位置,依近低大、遠高小的比例植上適當的樹。例如在狀如絕崖的假山上,種上一棵小松,使其感到具有一種孤高凜然之氣;或在山石與水邊,植上一棵飄曳生姿的柳樹,產生風前搖曳千絲動的景致。當我們想要讓石顯得巨大、高聳,可用另外外一顆細小、低矮的石配置在瘦高的大石旁,就能得到對比的效果。植於山石上的樹,最好選擇經過整型的小盆景,樹越小,石景看起來越大,顯得更精緻,更能產生以小見大的感覺。
  又可在岩壁前後、四週種植葉性濃密的真柏、檜、杉等,造出一片曲徑與幽谷的韻味。若要造出荒野氣息,可留下寬闊的空間,並種上幾棵獨立的櫸、榆樹,就會有一片荒野孤寂之情油然而生。海邊景色,則種植一些海邊及傾向一邊的小樹,就會有海風吹岸邊,樹姿傾斜的風飄樹美景。
  同時,樹與石間,高低要有層次感,並預留空間以擺置各種飾物;例如三合院四週的樹可植開些,表示有廣大空間的庭院,而涼亭邊則種上一棵高些,略傾向涼亭的樹體,就會有乘涼避日之感。
飾物
  飾物有人物、小橋、舟船、亭榭、鳥獸等,視需要在適當之處放置。可應用近高大、遠低小的透視原理,擴大景觀,以小襯大。例如可在水盆中,放置一近一遠、一大一小的小帆船,雖然距離僅數寸,但感覺卻有百尺之遠。樹、飾物點綴不可過多,避免喧賓奪主。總之,創作山水盆景時,如能把握石、樹、飾物的大小比例,近大遠小,低大高小,利用人們視覺上感受,必能使景物更具有真實感。
  青苔
  青苔在山水盆景中,也是很重要的搭配素材,清代詩人張潮詩云:「石不可無苔」。可將青苔細研加水,調成糊狀,以細刷塗抹在吸足水分的山石上,置於半陰、高溼處;經常噴水,不久就會生出緊緊貼住山石、綠油油可愛的青苔。山石上的青苔要時常刮修;在山石的凹處或陰暗處,青苔要濃密些,向陽或光亮處青苔要疏些。但記住青苔不可過多,以保持看到山石的紋理為最佳。
山水盆景的創作
  首先要培養美感。山水盆景能移天縮地,使小小盆內,千山競秀,萬水爭流。盆中的盈尺山林景致,妙在小,而又能小中見大。愛好者,平時要多接近自然山水、多寫生、多攝影,及多欣賞名作。細心揣摩,將各種山水的形狀、特徵瞭如指掌。磨練到胸有千山百岳,創作時自然就如探囊取物,得心而應手。
  配合石材的天然形態,確定所要表達的景觀是聳拔、秀麗、幽玄或險峭,然後開始佈局規劃、設計造景。石材方面,選用石質相同、石色相近、脈絡相連、紋理一致的石材。將其表面清洗乾淨,顯出美麗的紋理,再鋸平底部,將上方光滑的部分略加雕琢或膠合,以相同石質的粉末灑在膠合處,補缺;或將山石在三分之一處鋸成兩半,以平面為底,高的當主峰,低的當配峰。鋸截時要符合大小比例,選取最精華的部分創作之。
  石色方面,為了要充分顯出山水景石的高雅氣質,通常選用較深色雅石為佳。較淺色、刺激眼睛、彩度很高,或色調混濁不清的景石均不適宜。現在很多人為了加強景石亮度及色調,在景石上塗抹油或蠟類東西,使石失去自然,充滿了人工味,顯得俗不可耐,應避免之。
  創作時,依山石形態來構思佈局。高聳挻拔的山石,可佈局成山谷谷景,或佈局成岩壁高低聳立相望,中留一線天,小徑樵夫背柴歸來,林下牧童弄笛,羊群低頭吃草,一幅山野情趣。又一塊高聳石及一平台,可構圖成湖畔垂釣圖:先畫出一片空間,表達出一大片清澈湖水,湖邊聳立一巨石,巨石旁有一平面如台伸出水面,石上漁翁凝神垂釣,前面錯落幾塊大小石頭,湖畔幾株紅花綠草,三、兩水鴨悠游湖中,處一葉白帆小舟,悠悠自在。
  選取的石材、植物、盆中的景物、石紋、流向要一致,符合自然的景觀,因「一峰則太華千尋,一勺則江湖萬里」。
  利用點、線、面和體等各部分的平衡比例,將主峰根據石材的流向,擺置在盆長偏左或偏右的三分之一處,山石本身右流向,擺在左邊,左流向則擺在右邊。次峰、配峰以不等邊三角形構圖,以免呆板。將次峰或配峰高低前後分佈,流向要相對,以相互輝映。
  一般山石的表現佈局是:高峰處突兀雄偉,深遠處重疊迷濛,平遠處則利用水平或細砂造成寬曠、一望無際感。近山紋理細緻,遠山紋理則模糊、玄奧;造成一片若隱若現的朦朧美,耐人尋味。
  最後依丈山、尺樹、寸馬、豆人一定的比例佈局,並留出水面。如此則顯出有高低、峰有遠近、坡有陡順、樹有大小、水有緩急。有山有水,山水結合,相映成趣。
題銘
  山水盆景的題銘,有畫龍點睛之妙,觀賞者可以藉由題銘而了解作品的意境。題銘要簡練,富有詩意。題銘的方法有兩種:
  (1)「實題」:看到題銘就能了解盆中的景色與主題,如太湖帆影、雙峰插雲、群峰競秀、江南春色、寒江獨釣等。
  (2)「意題」:此種題銘較含蓄,可任憑觀賞者自由聯想,依景體會默契。但這一類的題銘,要與實景相附合,不可以牽強。它們的名字有:默、韻、悟、悅、空;競秀、聽濤、天涯、曠望;遊雲台、小釣台、飛雲峽;及奇峰千仞、青山遠眺、深山
抱湖;或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等。
山水盆景管理方法
  創作好的「山水盆景」,要放置於陰涼高溼處,以向陽的室內為最佳,如此才能使青苔翠綠。山石上的樹木花草要經常整姿。視需要常噴霧水及施加肥料,使樹與青苔生長茂盛;並經常清洗山石上面的塵埃污垢,使其顯現美麗的石材紋理,保持永遠的清亮與美觀。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