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的流派及其風格          【字体:
盆景的流派及其風格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盆景的流派及其風格
  我國地域遼闊,由于各地環境和自然條件的差異,盆景流派較多。就傳統的五大流派而言又分爲南、北兩大派,南派以廣州爲代表的嶺南派,北派包括長江流域的川派、揚派、蘇派、海派(其中揚蘇海三派過去統稱江南派)。他們巨則如浩浩大江,細則似涓涓清溪,各具風格和特性。新的曆史時期裏,湧現出一些新的流派,以嶄新的風采,獨特的創意,大有和傳統五派一爭天下之勢。嶺南派盆景及其風格
  嶺南派盆景藝術風格的真正形成,則是本世紀30年代以後的事。上世紀末,特別是受到嶺南畫派的影響,一部分廣東畫家既善于繪事,又愛玩盆景,在造型上進行了大膽改革,以畫意爲本,逐步擴大樹種範圍,成爲當今嶺南盆景的雛型。30年代以後,廣東盆景分作三個流派:一是以盆景藝術家孔泰初爲首的一派,樹形蒼勁渾厚,樹冠秀茂稠密,構圖嚴謹,表現曠野古木的風姿;二是以廣州三元宮道士爲首的一派,主要利用將要枯死的樹樁作材料,經過精心培育,從某一部分長出新芽,以潇灑流暢爲貴;三是以廣州海幢寺的素仁和尚爲首的一派,扶疏挺拔,兀立雲霄,技托雖少而不覺空虛,含蓄簡括,高雅自然,很有點鄭板橋“冗繁削盡留清瘦”,“一枝一葉總關情”的詩意。孔泰初擔任技術指導的廣州盆景協會的西苑基地。將三個流派的優點集中起來,融爲一體而成爲完整、獨特的嶺南派,使嶺南盆景的藝術造型更加變幻莫測,千姿百態。就總的藝術風格言,可以概括爲8個字:雄渾蒼勁,流暢自然。
  嶺南派風格創始人之一的孔泰初首創“蓄技截幹”法,是嶺南派造型的基本技法,有很高的審美價值。有時爲了觀賞枝托的角爪美,故意摘去葉片,稱爲“脫衣換錦”,這是其他盆景流派難以達到的藝術效果。
  山水盆景常用石材有英德石、砂積石、蘆管石、浮石、海母石(珊瑚石)、鍾乳石等。主要表現南國山明秀麗的自然風光,不乏危岩奇峰,高峽深谷,富于嶺南畫風。
  樹樁盆景常用的樹種主要有:九裏香、福建茶、榆、雀梅。榕、黃楊、羅漢松、五針松、杜鵑、水桅子、梅、銀杏等。川派盆景及其風格
  川派盆景又稱爲“劍南盆景”,川派盆景藝術的發展,經曆了一個在造型上從簡到繁、再從繁到簡的過程,最後歸納爲兩種主要類型。即規律類和自然類。兩種主要類型的特點爲:對稱美 、 平衡美、韻律美,統一中求變化,變化中有統一,活潑而有序,莊重而靈動。源于生活。但它又高于生活,是對大自然的藝術概括與藝術加工。基本技法爲自然樹的順勢加工和10種身法及3式、5型。
  川派盆景的藝術風格:樹樁以古樸嚴謹,虬曲多姿爲特色;山水盆景則以氣勢雄偉取勝,高、懸、陡。深,典型地表現了巴山蜀水的自然風貌。
  川派樹樁盆景一般選用金彈子、六月雪、羅漢松、銀杏、紫薇、貼梗海棠、梅花、火棘、茶花、社鵑等;山水盆景以砂片石、鍾乳石、雲母石、砂積石、龜紋石,以及新開發的品種爲制作石材。揚派盆景及其風格
  以揚州爲中心的揚派盆景,在造型技法上同川派有相似之處。要求“樁必古老,以久爲貴;片必平整,以功爲貴。技法主要有“一寸三彎”。棕法11種((揚、底、撇、靠、揮、拌、乎、套、吊、連、縫)
  揚派盆景分爲兩支:揚州、泰州一帶稱爲西派,以“遊龍彎”爲主要標幟;南通、如臯一帶稱爲東派(現在也稱通派,在一些盆景文章中列爲單獨一派,不過,按傳統劃分,屬于揚派),則以“兩彎半”(或“三彎半”)爲主要特色。“疙瘩式”是揚派盆景在樹樁造型上的又一種形式,制作必須從樹木幼小時開始,即在主幹基部打一個死結,或繞一 个圓圈,成疙瘩狀,顯得奇特別致,可分爲“單疙瘩”、“雙疙瘩”和“多疙瘩”。
   揚派的山水盆景以平遠式爲主,蘊涵著“潮平兩岸闊,風正~帆懸”的江南情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揚州紅園高級工程師趙慶泉先生獨創的水旱盆景獨樹一幟。在世界盆景界産生很大影響和受到廣泛的好評。其本人1994年獲中國盆景藝術大師稱號。
  揚派樹樁盆景的常用樹種有:松、柏、榆、黃楊(瓜子黃楊)及五針松、羅漢松、六月雪。銀杏、碧桃、石榴、構把、梅、山茶等。山水盆景除用本地出産的斧劈石外,還使用外省的沙積石、蘆管石、英德石等。蘇派盆景及其風格
   蘇州,是我國盆景藝術最早的發祥地之一。蘇派盆景是中國最主要的流派,以其悠長的曆史淵源,獨特的傳統技藝古樸典雅的特色,自然流暢的風格以及隽秀多姿,斑斓多彩的制作效果見長,早早流傳于日本,東南亞和歐美,飲譽海內外。
  蘇派盆景以古雅拙樸見長。幾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虬幹老枝,培植于小盆之中,竟能高不盈尺,自然成態,或懸或垂、或俯或爺,配以古盆和蘇式幾架,則古趣盎然。布局構思精細入微,取法自然,混同天生,絕少斧鑿之痕,富有藝術情趣。在處理虛實,曲直、疏密、開合、明暗等關系上,脈理清晰,卓具匠心。
  蘇派盆景著重意境的創造,它以情景交融的藝術魅力吸引人們。它吸取古典園林藝術精粹,綜合中國繪畫技法之特長,以景寓情,以情抒景,運用“小中見大”等藝術手法,取得景中有情,景外亦有情的藝術效果。
  蘇派樹樁盆景分爲規則(即川派之規律)、自然兩大類。
  總之,蘇派盆景風格的特點爲:古雅 。 咫只千裏,縮龍成寸。 制作精細 , 靈巧人微。 擅運用中國繪畫的畫理,講究意境。
  蘇派盆景的山水盆景也頗多古人畫意,富有濃郁的詩情,布局簡煉,章法嚴謹,生動地再現了江南風光。常用的石材有斧劈石、昆山白石、太湖石、英石等。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各派之間的交流日多,也引進其他石材品種。
  樹樁盆景常用的樹種有松、柏、雀梅、榔榆、黃楊、三角楓、石榴、鳥不宿等。海派盆景及其風格
  上海盆景廣泛吸取了國內各主要流派的優點,同時還借鑒了日本及海外盆景的造型技法,創立了以師法自然、蒼古人畫的海派盆景。海派盆景不拘一格,不受任何程式限制,但在布局上非常強調主題性、層次性和多變性,在制作過程中力求體現山林野趣,重視自然界古樹的形態和樹種的個性,因勢利導,隨類賦彩,按照國畫理論要求,努力使之神形兼備。技法上也另辟蹊徑,紮剪並重,不用棕絲而用金屬絲纏繞枝幹進行彎曲造型,而後細修細剪,以保持優美形態:剛柔相濟,流暢自然。
  選用的樹種非常豐富,落葉、常綠、花果各類應有盡有。
  海派山水盆景有兩大類型:其一是用硬質山石表現近景,盆內奇峰峻峭,林木蔥籠;其二是用海母石、浮石等軟質石材,細致雕琢出山紋石理,種上小樹(小草),以表現平遠、深遠的意境。不過,這兩種類型的山水盆景,就其總的風格而言,都比較遼闊,“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無疑是地域環境在盆景藝術家心靈上刻下的印記,體現出衝積平原的地域特色。徽派盆景及其風格
  以安徽歙縣賣花漁村爲代表。
  徽派盆景以古樸、蒼老、遒勁、莊重、幽雅爲其特點。其傳統造型,主要有遊龍式、 蟠曲式、扭轉式和懸崖式等。制作技法以蟠紮爲主,喜是用棕、麻或蘆皮作材料。這些材料韌性大、拉力強、幹濕無損,與金屬絲蟠紮相比,既無損傷樹皮之憂,又有定型後自然腐爛,無需解、剪的優點。
  徽派樹樁盆景常用的樹種有梅樁、松柏、山茶、天竺、石榴、丹桂、杜鵑等。其中以遊龍式梅樁盆景最具代表性。
  近年來,徽派盆景在國內一些全國梅展中獲得金獎。京派盆景及其風格
  北京盆景形成流派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實際上也有幾百年的曆史。在造型方面吸取了南、北兩派之長,以剪爲主,以紮爲輔,剪紮結合。布局上因材制宜,繁中求簡,粗中有細,露中有藏,達到參差錯落,統一中求變化,變化中求統一。側枝多以橫技式出現,樹冠多作扇形或半圓形,以顯示雄偉剛勁的氣勢。由于繼承了首都古典園林藝術的傳統和受到中原文化的薰陶,其盆景藝術風格表現爲敦厚穩健,古雅質樸。
  常用樹種有:鵝耳枥、樸樹、荊條、華山松、鼠李、楓樹、榆樹、山植、桧拍、雲杉等。
  常用石材有:斧劈石、砂積石、千層石、鍾乳石、雞骨石等。 香港盆景及其風格
  香港盆景的藝術風格源于嶺南派,但又有自己的特色:潇灑蒼勁,富于變化。常用造型技法爲蓄技截幹,修剪爲主,蟠紮爲輔。台灣盆景及其風格
  台灣盆景既受嶺南派的影響,同時又受日本盆栽的影響,既不同于南派的“蓄枝截幹”,又不同于北派的“蟠幹紮片”,主張古樸蒼勁,典雅自然。矮壯型可看作是參天大樹的矮化,結構嚴謹,極具功力,在台灣盆景中頗有一定的代表性。台灣盆景風格:雄渾蒼勁閩派盆景及其風格
  以福建省的福州、泉州爲中心。獨特的藝術風格爲灑脫自然,飄逸多姿。造型技法采用蓄技截幹、鹿角雞爪的同時,也講究樹幹虬曲,紮片結頂。
  樹種以榕樹爲盛。還有榆樹、福建茶、九裏香、樸樹、雀梅、羅漢松等。
  山水盆景大多表現嶺南風光,石材主要有海浮石、砂積石、太湖石等。桂派盆景及其風格
  廣西盆景雖然曾經是嶺南派的一個分支,但又具有自己的獨特個性,尤其是山水盆景和石玩盆景,更顯示出與以廣州爲中心的嶺南盆景的不同特色。 其山水盆景主要以表現桂林、陽朔、漓江等風景勝地的自然風光爲特點,講究清、通、險、闊,即清秀明麗,圓潤通達,險峻幽深,景觀壯闊。常用石材有:石灰石、石筍、英石、蘆管石等。
  樹樁盆景以古樁頭爲主,因勢取材,師法自然。造型上分爲兩大類:一是矮樁型,樹蔸奇古,盤根錯節,技托流暢,獨立成景;二是潇灑型,樹頭蒼雅,枝幹挺拔,疏密有致,頗多野趣。總體說來,可以稱之爲“八桂風貌”。 常用樹種與嶺南派大同小異,主要有榆樹、九裏香、福建茶、黃楊、六月雪、羅漢松、五針松、紫藤、榕樹等。

      小記:起源于中國的盆景藝術,在唐朝末期宋朝初期傳入日本、朝鮮等國,後在日本發揚光大。本世紀初盆景又從日本先後傳到美國、澳大利亞、法國等,後繼續傳播。目前盆景已遍布五大洲,成爲世界性的藝術品。1989年全世界性的盆景組織——《世界盆栽友好聯盟》誕生,它的成立有助于盆景藝術在全球的普及與提高。當前世界盆景以工業發達的日本、西歐、美國,尤其是美國盆景發展速度比發展中國家要快得多。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盆景概述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