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渊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为什么日本的盆景那么多松柏         ★★★ 【字体:
为什么日本的盆景那么多松柏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7

为什么日本的盆景那么多松柏

坊间有句话叫做“玩树不玩松,到老一场空”。松树,四季常青、寿命长、树皮龟裂显苍老,吸引了很多盆景爱好者。松柏类树木在东方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象征着长寿、顽强、高古,故而历来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松柏盆景是盆景中一大类,基本上玩盆景的人园子里都会有那么几盆。谈到玩松就不得不说日本的松柏盆景。在鸟国,树龄超过百年的松树盆景已见怪不怪,有的作品甚至有可能经历两三代人的共同努力才最终定型。全世界最出名的一棵松树盆景当属这棵生于1625年的白松,作为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已经差不多400年了。

广岛核爆幸存松树因为松柏类树木长得很慢,所以国内的松柏盆景桩材大多还是依靠山采,即便是山采,也需要耗费差不多10年时间才能成型。但是鸟国人的桩材大多是从种子或者扦插苗开始培育,从小苗开始造型,因此更容易把控,各级枝条过渡非常自然。但是这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至少二三十年才能完成一批作品。所以鸟国人的盆景园会有不同年龄段的树苗,以供持续性发展,年年有肉吃。不过不得不提一句,鸟国人的盆景园大多是家族式的,一代一代有人继承下去,这样才能保证园子的管理和盆景的风格有延续性,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许多百年以上的松柏老桩盆景。估计慢慢的国内也会有很多这样的盆景园。

成型的松树桩自己培育桩材还有一个好处,控制肥水,树干不会长很快,所以即便几十年的桩也可以轻松入盆,且更显苍老。而山采就不一样了,如果是土壤贫瘠,生长条件恶劣的地方,桩材就会很慢,不过型不一定好,而且这种桩材可遇不可求。普通树林里的松柏,三十年,胸径能长到十几厘米,很难入盆。以前长白山的挖参客,他们有时候会从山上带下来一些小松树,名曰万年松,这种松并不大,直径两厘米,据说已生长几十年了,因为寒冷所以长得很慢,做盆景的绝佳材料。
鸟国人的松柏盆景现在已经形成一套独特的审美,差不多都是蘑菇头、舍利干和神枝。对舍利干和神枝的雕刻制作,鸟国人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很多作品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西方盆景爱好者就深受日式盆景影响,所以他们的很多作品颇有日式风格。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