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奇石的题名艺术(下)          【字体:
奇石的题名艺术(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二、抽象石的题名

  抽象石的题名主要看对石的感受如何。文字应比较简洁,含有深意,力求获得弦外之音、余味隽永的效果,如:石破天惊、古井无波、悟。

  三、特异石的题名

  特异石题名当然应当点出此石特异之处,若能做到含蓄而有诗意则更好。如清代《湖广通志》载,随州有个医士叫蔡士宁,收藏一块 “色紫光如丹砂,有缠细之纹”的异石,石有两三个小窍,从中可剔出赤屑,有狂热病者服少许即愈,蔡医士就给它取名“息石”,很贴切。

  四、图案石的题名

  图案石的画面,题材非常广泛,如是自然景色,可采用合适的古诗成句,但注意一定要切题,如:云山晚霞、月朗风清、帘外柳韵、秋水共长天一色。

  五、色彩石的题名

  色彩石自然以点出石色之神采为上,如:绿肥红瘦、烟竹凝翠、姹紫嫣红、芳草池塘绿、万绿丛中。

  供石题名,了然于心即可,外出展览应以微型标牌题书,字迹不应狂草飞动,以秀雅娴静为宜。当然,亦有将题名直接上石者,此乃真正的“石铭”。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奇石的题名艺术(上)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