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奇石的题名艺术(上)          【字体:
奇石的题名艺术(上)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记得有位藏石名家曾对人说起:觅奇石难,为其起名更难,点睛之笔,可赋顽石以生命、启观者以遐思。这其实并非是他一个人的体会,而是藏石界普遍存在的现象。

  奇石的集藏是一种发现艺术,收藏者和观赏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发现和理解,赋予它不同的含义、主题和意境。题名者从画意诗情或哲理禅意的角度着眼,注意意境的深远,将供石饱观熟玩,题名就会贴切、恰当,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成为画龙点睛之举;相反,题名失当或平淡,或过于俗气,顿使好的作品黯然失色。供石的题名犹如创作国画的立意,“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意古则古,庸则庸,俗则俗矣”。因此,题名往往又是体现人们文化素养和情趣的标志之一。

  一般来说,供石是由采集、收藏者所题名的,它可以帮助欣赏者了解石头的主题和美感意境,诠释和揭示石头的内涵。藏石家的题名有时灵感一到,会有神来之笔,有时则冥思苦想,也难得一字。

  供石石种的名称,大多是利用产地的地名、水名、山名来命名的,如灵璧石、昆石、三峡石、河洛石等。有少数石种因产地有多处,质地特征同一,就沿用相沿成习的名称,如黄蜡石、菊花石、钟乳石等。还有一些新兴的供石,因其有较鲜明的表皮特征,最初的开采者往往将产地与特征结合起来命名,如墨湖石、博山文石等。

  下面主要谈谈单个供石的题名艺术。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应当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并注意在供石的题名上注入时代的新意。

  一、具象石的题名

  具象石的题名可以较为具体,如:宁静岛、摘星台、仙人洞、望夫崖、庄子观鱼、屈子行吟、苏武牧羊、坐狮、卧虎、伏犀。

  也可较为朦胧,含蓄,保留许多令人自由联想的空间,但切不可牵强附会,如:银河秋水、烟江叠峰、寒江独钓就很好。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奇石的题名艺术(下)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