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概述          【字体:
盆景概述
作者:未知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盆景概述
  盆景起源于中國,在世界藝術之林中,它是富有自然情趣的東方藝術精品之一,也是我國獨特的傳統園林藝術之一。 盆景始于唐代,至今大約有1300余年曆史。1972年在陝西出土的唐代章懷太子李賢墓甬道壁畫上兩盆盆栽(如圖),是至今發現最早的盆栽。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縮影,是集園林栽培、文學、繪畫等藝術,互相結合,溶爲一體的綜合性造型藝術。盆藝者運用創作技巧,合理的布局,再各種深淺長寬不同,行狀大小各異,色彩質地有別的盆央中,培育出經過一定藝術造型的樹木花草,或經藝術加工的各種山石,使之構成一幅摹仿大自然的景色,並超越山野原狀的理想立體畫面。這門造型藝術稱之爲盆景。盆景是中國傳統的藝術珍品,有著悠久的曆史,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在世界上也享有聲譽。它是栽培技術和造型藝術的結晶,也是自然美與藝術美的結合。
   它以植物、山、石、水、土等爲素材,經過園藝師的構思設計,造型加工,精心護養而成。把它布置于飓尺盆中,“縮地千裏”、“縮龍成寸”,可以展現大自然無限風光,所以人們把盆景譽爲“立體的畫”和“無聲的詩”。隨著時間和季節的變化,它還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姿態、色彩和意境。
   從某種概念來講,盆景也是美學、文學和科學的綜合體。所謂美學,盆景的制作要給人以美的欣賞,古雅秀美,神韻生動,耐人尋味;所謂文學,盆景造型構思,有詩情畫意,有高低層次,有抑揚頓挫,起承轉合,反映出較高的文采水平;所謂科學,盆景的主要造型材料爲植物,具有生命的特征及生長發育的規律,這就決定了制作它必須掌握園藝科學的知識和進行長期的藝術加工以及養護管理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保證它的生存和優美姿態。
  盆景這項科學藝術,在植物栽培加工技術上要求很高,小小盆盎,一撮之土,盈尺之樹,要它生長良好,已非易事,而多年老樁,能技幹虬曲,提根露爪,葉茂花盛,更爲難得。故盆景確是“高等藝術”,有生命的“藝雕”。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盆景的流派及其風格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