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盆景配件與題名不可忽視          【字体:
盆景配件與題名不可忽視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盆景配件與題名不可忽視  
   一件盆景作品,應是景、盆、架、名的有機組合。景以盆爲載體,以架分隔空間,調節高低方向。盆、架因景有生命而變得活躍起來。景因恰當的擺件點綴而顯得更富于生活情趣,因貼切含蓄的題名而更精彩動人,也點出了作品的意境,使盆景更有思想性和藝術性。  
 
    一、配件  
 
    這裏說的配件,指的是盆、幾架和擺件。精美的盆、幾架以及陶瓷擺件,本身就具有觀賞和收藏價值。如果把景樹喻爲人的話,那麽盆和幾好比衣履,擺件如首飾,題名則如人名。  
 
    1.盆 盆是樁景的載體,也是盆景構圖的一個組成部分,關系甚大。俗話說:“窮花富缽”,就是說,不怎麽珍貴的花卉,有了得體高檔盆缽的烘托而顯得漂亮和貴重起來。這例子十分形象地道明了配盆的重要性。  
 
    2.幾架 盆景除特大盆外,一般都不能直接擺于地上,總要找一物墊高擺放才行。特別是微型盆景,沒有特別的幾架組合不行,在這裏幾架還起到了彩帶和橋梁的連接組合作用。盆景如直接與地或桌子接觸,連在一起,會讓人覺得頭輕腳重。盆景有了幾架與地面或桌子的分隔,就能消除以上感覺,而且將主體烘托得淋漓盡致,給人以一種新穎雅致的愉悅之感。特別是大懸崖式盆景,其幹體可盡情懸至盆底以外的任何地方,顯得十分潇灑漂亮。盆景有了各式造型,在高低錯落的精美幾架的烘托下而顯得更妙趣橫生。  
 
    理想的幾架,特別是大幾架,木質細膩,制作工藝精細。這些精美的雕花幾架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又一藝術特色。  
 
    3.擺件 現在市面的擺件以古人、古物爲主,很難購到創作需要的具有現代氣息的擺件,更不用說多規格品種了,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現代題材的盆景創作。擺件的作用一是點綴補空的平衡作用;二是比例尺的作用,使只有盈尺之樹在擺件的對比下顯得高大起來;三是更富于趣味性和生活情趣,更貼近生活;四是深化烘托主題,增強意境。如果沒以上這些作用,那就不必使用擺件,使用不當反爲不美。  
 
    二、題名  
 
    按通常的提法:“一景、二盆、三幾架”,題名常被認爲是可有可無的,因爲盆景題名十分傷腦筋而往往被忽略。筆者認爲題名應與以上各條件並存才對,達到景、盆、架、名的完美結合,以顯示詩、書、畫、藝于一體的中國盆景特色。題名的作用在于概括意境特征,烘托主題,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使欣賞者憑借題名發揮想象,擴大和延伸意境,激發一系列的聯想,盡快領略到景外之景、之情。盆景的題名是作者思想的反映,沒有題名,就不可能使欣賞者盡快領略作者的感情世界和思想內涵,只能憑欣賞者的理解能力去瞎猜,必定有些人觀後會不得要領。要讀懂景中之意,以題名引導是其方法之一,這與文章需有題名一樣,況因沒題名,稱謂上也帶來諸多不便的。盆景本無所謂古與今,也不帶任何政治色彩,但在題名與擺件的作用下,傾注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之後,就變得有所指了。盆景不比繪畫或寫作,有較寬的空間可任由馳騁,盆景只局限于有限的盆中之物,要反映大千世界事物,特別是有現代意義的題材有一定難度,但不等于沒可能,只是表達的意境有平淡與深遠的區別罷了。  
 
    有人認爲題名比盆景創作還要難,這要取決于作者學識、閱曆、文學修養等的深厚積澱,積澱深厚才會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産生創作靈感,才會超越一般的思維去發現常人不易發現的精神內涵。對盆景也會因時代不同,因個人感情世界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理解。因此,同樣的景物會因不同的人而做出完全不同的反應和判斷。  
 
    取題的目的所在,是以作者的思想情感去引發觀者的共鳴。便如同是懸崖式盆景,閑逸的人爲它取名《曲水流雲》,豪放的人爲它取名《挂前川》,有求知欲的人爲它取名《探求》,頑強的人爲它取名《逆境也風流》,潇灑的人爲它取名《如履平川》,厚道的人爲它取名《高處不勝寒》等等,不一而足。  
 
    試舉二例,以說擺件與題名運用正確與否的重要性。  
 
    例一:賀淦荪先生所作的《海風吹拂五千年》,如果沒有香港遠景擺件和題名的點明,那只是一盆成功的風動式盆景而已,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從一盆盆景聯想到香港回歸的事,從而引發對國家強大的自豪感和親切感,喚起人們對自己祖國的熱愛。如果只有此題名,沒有香港遠景擺件的配合,就不能烘托得這樣完美,對欣賞者在理解作者的意圖上也會退了一步。根據資料介紹,單單制作香港遠景就費去數月人工。  
 
    例二:筆者曾見過一盆名爲《豐收在望》的盆景,景中是一株柽柳,柳蔭下坐一勞作後的老農,兩眼望向這方,在豐收在望的主題下,雖看不見田野,但仍可感麥田滾滾的豐收景象。此題雖好,但還不夠理想,因爲景中起主體作用的柽柳,和“豐收”聯系不大,全憑擺件起作用,有喧賓奪主之嫌,如把柽柳換爲果實累累的其他樹種,“豐收在望”在盆中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體現。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