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三角楓盆景制作          【字体:
三角楓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槭樹科,槭樹屬。落葉喬木,樹皮薄,條片狀剝落。小枝細,葉對生,常3淺裂,裂片向前伸,有時不裂,枝葉濃密秀麗。傘房花序頂生,花黃綠色。雙翅果兩翅成銳角或近平行,果核部分凸起。花期4月,果熟期9月。
  三角楓主産我國長江流域各省,北達山東,南至兩廣,日本也有分布。多生于山谷及溪溝兩旁。黃河以南多作行道樹或庭蔭樹栽培,秋葉轉紅,頗爲美麗。
  爲弱陽性樹種,稍耐蔭;喜溫暖濕潤氣候,適生于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土層深厚濕潤處生長良好。有一定耐寒性。萌芽力強。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有扡插、嫁接、播種等方法,通常以播種繁殖爲主。10月種子成熟,要及時采收,選取充實飽滿的種子,清除果翅雜物,洗淨陰幹,進行層積砂藏,于次年早春2~3月播種,條播、點播均可,播深1~2厘米。上覆細土,以不見種子爲好,蓋上稻草,澆透水,播後約40天左右即可發芽出土,出苗後應及時揭去草蓋。夏季要塔棚遮蔭,以防烈日灼曬,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苗木生長期間,可追施1~2次稀薄腐熟的餅肥水,以促進生長,苗木管理得當,當年可高達30~40厘米,留床一年後再分栽上盆。
  扡插繁殖以梅雨季節爲好,插條選取當年生半熟嫩枝,長10~20厘米,保留3~7個葉節,上部留2~4枚葉片,其余抹去;插深1B2,插後搭棚遮蔭,適量澆水,約1個月後即可生根,拆去蔭棚,充分接受光照,讓扡插苗健壯生長。次年春移植上盆。嫁接繁殖采用靠接法,以原種槭爲砧木,于3月或梅雨期進行,成活率亦較高。
  山野采掘:采用山地野生之三角楓老根樁,掘回後先"養胚"1~2年,待根系發育,萌生新枝葉後,再上盆加工,進行修剪、攀紮,做成一定形式的樁景。這樣制作成的三角楓盆景,古雅樸實,成型快,觀賞價值高,可獲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三)上盆過程
  選盆:三角楓盆景宜用中淺的紫砂陶盆或釉陶盆,盆形以長方形或橢園形爲宜,色澤可選用淺黃、淡綠或淺藍。
  用土:三角楓對土質要求不嚴,偏酸性或中性土均可。盆栽培養土可用田園拌土或腐葉土拌以適量沙土,保持一定通氣性和透水性。
  栽種:可在春季2~3月進行,秋季落葉後亦可。栽前要剪短粗根及過長根系,栽時注意使側根舒展,勿使蟠屈于盆土中。栽植後,澆透水,放置庇蔭處約1~2周,再移至通風透光處。
  (四)整姿技術
  加工:三角楓造型多用攀紮與修剪相結合進行整姿加工。因其枝條較脆,在攀紮時要用柔勁,逐漸取彎,伸縮而進,以免折斷。此外,宜在梅雨季枝條新生組織生長旺盛、韌性較強時進行。大枝以攀紮造型爲主,小枝則以修剪爲主。
  樹形:三角楓盆景以古樸秀雅,自然潇灑爲佳。多制作成曲幹式、斜幹式、直幹式、枯峰式、連根式或懸崖式等樹形。老樁可制成連根式、枯峰式或附石式等樁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