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赤楠盆景制作          【字体:
赤楠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桃金娘科,蒲桃屬。常綠小喬木,枝條茶褐色,密集。葉對生,橢圓形或狹倒卵形,全緣,光滑無毛,形似黃楊,故赤楠拉丁學名種名(Buxifolium)的字義,即指與黃楊葉相似。聚傘花序生于枝頂,花瓣淡粉紅色。果球形,熟時黑褐色,有光澤,故又稱"山烏珠"。樹姿優美,爲制作盆景優良材料。
  本屬另有一種:三葉赤楠(Syzygium grijsii(Hance)Merr.et Perry)植株較矮小,葉長橢圓形,通常3葉輪生,更適于制作盆景。
  赤楠産于我國中亞熱帶地區,長江流域以南山地丘陵常見生長,多混生于馬尾松林或常綠闊葉林中,常與映山紅、米飯樹等樹種伴生。垂直分布海拔400~1000米間。
  較耐蔭,喜溫暖濕潤氣候,適生于腐殖質豐富、疏松肥沃而排水良好的酸性的沙質壤土。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赤楠是江南山地的一種野生常綠灌木,很少人工栽培。根據它的生態習性及生物學特性,可以進行播種、扡插繁殖。但制作盆景,多采用野生植株或老樁。
  山野采掘:在江南山地丘陵,可選取經多年砍伐萌生、姿態蒼老古拙的老樁。在春季3~4月間進行采掘,注意多保留側根和須根。從山地運回路途較遠,要打好泥漿,包以濕苔或稻草,以減少水分蒸發,利于成活。掘回後,選擇疏松濕潤、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培植,栽前進行一次修剪,疏剪過密枝條,以利成活。栽後應及時搭棚遮蔭,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夏季還須噴葉面水,每天噴2~3次。10月份後可揭去蔭棚,給予光照。地栽養護一年後即可上盆加工造型。
  (三)上盆過程
  選盆:赤楠盆景宜選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盆形視樹形而定,一般以中深的長方盆、橢圓形盆或六角盆爲好。盆色可選用紫色或淺黃,以襯托翠綠枝葉。
  用土:赤楠喜酸性或微酸性土。盆栽宜用腐葉土或山泥,或用塘河泥凍松後摻拌20%沙土爲培養土。質地要疏松,富含腐殖質,呈酸性反應的壤土均可栽培。
  栽種:宜在春季3~4月上盆栽培。由于赤楠側根發達,而須根較少,栽時要帶土上盆,保護根系不受損傷,才能成活。盆底要墊上一層粗沙或蛭石,以利排水。
  (四)整姿技術
  加工:赤楠盆景的加工造型,以攀紮爲主,修剪爲輔,在春季進行爲好。因其枝細葉密,故一般不用金屬絲攀紮,而用棕絲攀紮。可先將主枝幹進行攀紮,以形成大致輪廓,再結合修剪,使樁景逐步成型。
  樹形:赤楠適宜于制成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或懸崖式,枝葉經攀紮修剪,制成雲片式或饅頭狀,小型盆景則以自然型爲好。在多年培育後,可通過翻盆、換盆、提根,形成屈幹露爪,蒼古樸實的姿態。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