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金錢松盆景的制作          【字体:
金錢松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 植物學知識
  屬松科,金錢松屬。落葉喬木,幹挺直而秀麗,枝條輪生而平展,樹皮鱗片狀開裂;小枝有長、短枝之分,長枝有葉枕,短枝如距狀;葉線形,扁平而柔軟,在長枝上散生,短枝上簇生如錢;深秋時,葉呈金黃色,十分美觀,故有"金錢松"之稱。爲我國特有樹種,古老的孑遺植物。現國家列爲重點保護樹種。
  主要變種
  1.叢生金錢松,叢生矮灌木,高30~100厘米,適于制作盆景。
  2.矮型金錢松,矮生灌木,高約50~60厘米,樹冠圓錐形,姿態秀雅,是制作叢林式松類盆景的優良材料。
  3.垂枝金錢松,矮生灌木,高1~2米;枝密生,側枝平展而婉垂,樹姿婀娜。
  金錢松特産于我國,爲亞熱帶適生樹種。分布于江蘇南部、安徽南部及西部、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西部、四川東部等省區。垂直分布于海拔1000米以下。
  喜光,適溫暖濕潤氣候,要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土或微酸性沙質壤土;在幹燥瘠薄之地,則生長緩慢,常提早封頂。能耐稍低溫度(-10℃),而不耐幹旱,年降水量需在1000毫米以上。鹽堿土及積水窪地均不適于生長,如漬水時間稍長,則易發生落葉病,甚至根部腐爛而死亡。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一般采用播種法育苗繁殖。10~11月采收成熟球果,堆放室內,待果鱗松散,揉搓脫粒,篩選淨種,貯于布袋中,風藏過冬。到初春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種,播前將種子放入40℃溫水中(自然冷卻),浸泡一晝夜,播于土層深厚疏松、有機質豐富的沙壤土苗床上,用3%硫酸亞鐵溶液噴灑床面。因金錢松爲菌根樹種,播後用焦泥拌菌根土覆蓋,以不見種子爲度,再蓋以稻草。通常15~20天後即可發芽出土,要及時揭草,並噴灑1%波爾多液以預防苗木猝倒病。在6~8月間,要搭棚遮蔭,苗期不耐幹旱,水肥管理宜勤。9月份後,暑熱漸消,進入生長旺盛期,要全面松土除草,增施稀薄腐熟的餅肥水,拆除蔭棚,以培養健壯苗木。幼苗留床一年,次年結合間苗予以換床。換床時,應剪去部分主根,促使側根生長發育,根部要多帶宿土,維護菌根。2~3年生苗木高達20~30厘米,即可上盆栽植。
  (三)上盆過程
  選盆:金錢松宜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作合栽式時,多用長方形或橢圓形淺盆;作單株栽植時,常用中深的長方形、正方形、橢圓形和圓形或六角形等形狀的盆缽。
  用土:金錢松宜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盆栽以用山土或腐葉土爲宜,並須拌有菌根土。
  栽種:金錢松的栽種時期宜在3~4月出芽前,或秋季落葉後。金錢松合栽時,因用盆較淺,最好將根部按布局位置,用銅絲紮成一體,固定在盆底,待翻盆時再行拆除。合栽的布局很重要,須注意參差有致,疏密得當,主次分明。一般先確定主樹的位置,宜在盆的左側或右側1B3處,略許偏前;副樹則宜放置在主樹相反方向的1B3處;襯樹宜放置在主樹附近,但不可平行。三個部分聯起來應成一個不等邊三角形。在這個合栽基礎上可以靈活變化,高低相錯,富有叢林風光。合栽通常有三株、五株至九株不等,不宜采用偶數。
  (四)整姿技術
  加工:金錢松合栽時,主幹一般不須加工,保持其固有的挺直形態,對側枝可進行修剪或紮成下垂狀。樹苗多選用2~3年生的幼苗,宜有粗有細,有高有低,作主樹的要較高大。金錢松單株栽植時,可選用3年生稍大的樹苗,將主幹進行攀紮加工。
  金錢松枝條柔軟,易于彎曲,攀紮較方便,但須注意及早拆除,否則很易陷絲,影響美觀。攀紮加工宜在春季萌芽以前進行。修剪加工不論在休眠期或生長期均可進行。
  樹形:金錢松最宜于制作合栽式,表現出叢林的景象。單株栽植可制作成直幹式、斜幹式或曲幹式等,並可將枝葉攀紮成"雲片"狀。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