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黑松盆景的制作          【字体:
黑松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松科,松屬。常綠喬木,樹皮灰黑色,鱗片狀開裂;冬芽圓柱形,銀白色。葉針形,二針一束,粗硬,深綠色,長6~12厘米,葉鞘宿存。枝條橫展,樹姿古雅。 
  主要栽培品種
  1.旋毛黑松,枝葉呈螺旋狀扭曲。
  2.垂枝黑松,枝條下垂。
  3.金葉黑松,又稱花葉松。葉中部以下近基部有一段呈黃色。
  4.一葉黑松,二葉栓合爲一,外面一葉內向深凹,內嵌一葉,不加細辨,宛如一葉。
  黑松原産于日本。我國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等省普遍引種栽培。垂直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下,荒山、荒地、河灘、海岸均能生長。
喜光,適溫暖濕潤的海洋性氣候,耐幹旱瘠薄,但不耐水澇;除重鹽堿土外,中性土、石灰性土、微酸性土均能適應。根系發達,栽培成活率高,幼年期生長健壯,適應性強,對煙塵汙染有一定抗性。
  黑松爲制作松類盆景的好材料,常與梅花、翠竹配植,組成歲寒三友盆景;如附以山石,則成松石盆景。黑松常用爲五針松嫁接繁殖的砧木。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黑松多用種子育苗繁殖,發芽率高,可達85%,苗期生長旺盛。種子在10月中、下旬采收球果,曝曬脫粒,風選淨種,袋藏過冬。春播宜早,苗圃地以土質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爲好,結合整地,施足基肥,並進行土壤消毒。播前用0.5%高錳酸鉀溶液浸種2小時,再用60℃溫水浸泡一晝夜(自然冷卻),撈出後攤放溫暖處,每天淋水1~2次,一星期後即可播種。4月中、下旬開始發芽出土,10天即可出齊,當年苗木可高達10~15厘米。盆栽可選用2~3年生粗壯的樹苗,再進行加工造型。
  山野采掘:在山野黑松林地,選取天然飛子下種,生長矮小而粗壯黑松野生苗,尤以石隙間生長的小老樹樹樁最好。采掘後,先進行露地培育,待根系發育良好,枝葉生長茂盛時,再上盆造型。
  黑松樹苗的培育,爲適合制作盆景材料的需要,宜選擇光照充足,土壤較瘠薄處栽培,控制其水分和養分,使其主根粗短,而側根的須根發達,莖幹矮小而屈曲,枝葉密集叢生,姿態優美,蒼古潇灑,爲良好的盆景素材。
  (三)上盆過程
  選盆:黑松一般宜用紫砂陶盆;大型盆景可用白礬石、大理石等鑿石盆;小型盆景也可選用釉陶盆。除了懸崖式宜用深千筒盆或中深的方形、圓形的盆外,其余各種樹形均宜選用較淺的盆缽,形狀則隨樹形而定。
  用土:黑松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松、深厚,富含腐殖質的中性土或微酸性土爲宜。盆栽最好用山土或腐葉土,摻拌30%砂土爲培養土。
  栽種:黑松上盆時期以3月份萌芽之前爲好,秋季亦可栽植。起挖黑松樹苗,宜帶宿土泥球,以利于成活。但對于向下伸展的直根可剪短一些,以便上盆。栽種方法可參照五針松的栽種。
  (四)整姿技術
  加工:黑松的整姿加工以攀紮爲主,修剪爲輔。攀紮可用金屬絲,亦可用棕絲。
培養黑松盆景,如采用幼樹苗爲材料,以2~3年生的健壯苗木爲佳,將主幹作一定的彎曲加工,剪去多余的枝條,再將保留的側枝攀紮成平伸或下垂狀,以後逐年進行加工,3~5年即可成型。
  山野采掘的黑松樹樁,養胚後一年即可上盆加工。有些樹樁主幹較粗大,與側枝不協調,可作適當的切削加工,劈掉一部分。還可根據造型需要,保留一部分枯枝幹,以顯示蒼古姿態。
黑松的整姿加工宜在12月至翌年3月進行,這時處于休眠期,樹液流動緩慢,修剪整形,無松脂外溢之虞,對樹木生長影響不大。在生長期整形,只可攀紮,而不宜修剪。
  樹形:黑松盆景可制作成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和懸崖式,也適宜制作附石盆景和挂壁盆景。黑松具有典型松樹形態特征,其造型要求可參照五針松的造型,但黑松針葉粗硬而較長,不一定剪紮成片狀,可通過摘芽方法來控制其枝葉生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