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五針松盆景制作          【字体:
五針松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 植物學知識
  屬松科,松屬。常綠喬木,樹皮暗灰色,呈鱗狀薄片開裂;小枝綠褐色,密生淡黃色柔毛;冬芽長橢圓形,黃褐色。葉5針一束,細而短,簇生枝端,葉表面有明顯白色氣孔線,葉鞘早落;枝條疏展,葉序密生,有如層雲湧簇之狀,雖老不衰。
  栽培品種
  1.短葉五針松,樹形矮生,葉密集而細短,僅及本種葉長的1B2,表面白色氣孔線顯著。
  2.矮叢五針松,矮生品種,枝短,葉亦細短,密生,爲日本栽培品種。
  3.龍爪五針松,葉呈螺旋狀扭曲,爲日本培育品種。
  4.斑葉五針松,一株上有綠葉及斑葉二種針葉,班葉有全部黃色或部分具黃斑,爲日本培育品種。
  五針松原産日本本州中部,九州及四國等地。我國長江流域各城市及北京、青島等地均有引種栽培。各地園林中植爲盆景亦多。浙江奉化三十六灣園藝場以繁殖(嫁接爲主)五針松最爲著名。
  五針松喜陽光,較黑松略耐蔭,適生于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壤土或灰化黃壤土,堿性土及沙土均不宜生長。爲溫帶樹種,原産山地,忌水濕而畏炎熱。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我國引種栽培五針松,結實少,且多發育不良,種粒發芽率甚低,故多采用嫁接法繁殖。通常以黑松2~3年生的實生苗爲砧木,選取生長健壯五針松母樹上的一年生枝條爲接穗,長約8~10厘米,剪去下半部針葉,切接或腹接于砧木之根頸部。接後壅土至嫁接處,放在庇蔭地方,天旱時需噴水。如用塑料袋套護接穗,可保持濕度,提高成活率。接穗萌芽後,剪去砧木先端枝葉,以後隨著接穗抽芽生長,分次剪去接穗以上的砧木,而成爲五針松植株。
  芽接在3~4月份砧木剛剛萌生時進行,選取健壯五針松母樹上生長3厘米左右的芽爲接芽,用劈接法接于黑松頂芽上,以砧木枝梢針葉包裹蔽蔭,予以保護。也可在稍早時將芽穗腹接于砧木主、側枝上,使之抽芽生長,代替黑松枝葉。嫁接法繁殖,在短期內可培養成較好的五針松盆景。芽接成活率較高,生長快,但要注意及時解除結紮物。
  在取得種子的條件下,可以進行播種繁殖。由于五針松種皮厚實堅硬,不易萌發,需進行適當處理。播種前40天,先用50℃左右溫水處理3~4小時,撈出後,混以2倍濕沙,拌勻放入木箱中或瓦盆內,置在陰處沙藏催芽。到春季3~4月份播種在土壤肥沃疏松的苗床上,以山泥爲佳,約一個月時間即可發芽。苗期需精心管理,經常噴水以保持土壤濕潤,並搭蔭棚,防止強烈日照。次年春季可分栽以培育健壯大苗。實生苗生長緩慢,兩年生幼苗僅高數厘米,在盆景制作上價值不大,多不采用。
  目前有些園林單位采用嫩枝高接法,促成培養樹樁,也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針松的培育,土壤要疏松,養護要精細得法,平時要注意噴水,保持土層濕潤,生長期適當施用稀薄而腐熟的餅肥水,以促進生長發育。切忌烈日曝曬,以致土壤過分幹燥。但如澆水過多,施肥過濃,也不利于生長。過濕傷根,梅季雨水較多時,宜放置屋檐下通風處。勿將五針松置于室內,以免爛根。
  (三)上盆過程
  選盆:五針松姿態古雅,四季翠葉蔥茏,宜選用形制古樸、色澤深沈的紫砂陶盆。大型五針松盆景,亦可采用白礬石、大理石等鑿石盆,但須注意盆底鑿孔填沙,以利透水。盆的形狀則根據樹形而定,通常直幹式、斜幹式、合栽式等均宜選用長方形或橢圓形淺盆;曲幹式用盆可稍深,如馬槽盆;懸崖式用盆最深,常用千筒盆或中深的正方形或圓形盆。總的說來,五針松的選盆宜略偏淺或偏小。地栽五針松剛上盆栽培,宜選用通透性良好的素燒泥盆,等服盆後,再翻換到雅美的紫砂陶盆中。
  用土:五針松的盆土宜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質壤土,以山泥或腐葉土爲佳,摻拌40%沙土,少量骨粉,養分充足,透水、透氣性好,有利于根系的生長發育。
  栽種:五針松的栽種以2~3月萌芽前最爲適宜,有利于萌發新根。秋後栽種亦可。移栽時最好帶宿土泥球,才利于成活。上盆時應注意修剪傷根、爛根,適當剪短影響上盆的粗根,並在剪口上塗以蠟或油漆,以免松脂外流。盆底須用多塊碎瓦片或木炭墊空,千筒盆及深盆尤其要墊得空透,以便于透氣和通水。如系淺盆,亦應用塑料沙網墊在盆孔上。至于栽種位置,則要視樹形而定。栽植時,盆土要幹燥,填放時要松緊適度,不時搖動盆缽,並用竹簽小心揿實,切不可使勁搗壓。淺盆栽植較大植株時,須將根部用銅絲紮牢,穿過盆底排水孔,固定在盆中。栽好後,在盆土上最好鋪上青苔再行澆水,防止土壤流失。第一次要澆透水放置半陰處,約半個月後,等生長恢複,再移至陽光充足處。
  (四)整姿技術
  加工:五針松的整姿加工,一般以攀紮爲主,采用棕絲或金屬絲均可,而以金屬絲攀紮較爲方便,但須注意定型後及時拆除,否則很容易發生"陷絲"現象,影響美觀和造成損傷。五針松一般從3~4年生的苗木開始加工,根據造型的需要,剪去多余的枝條,將主幹攀紮成所需要的形態。然後再將主要枝條略加攀紮,達到所需的方向和角度即可。以後再逐年整形加工,使枝葉形成層雲湧簇的姿態。
  樹形:五針松不僅具有典型的松樹形態特征,而且可塑性較大,通過修剪和控制生長,能達到小中見大的效果。因此,其造型應著重表現出端莊、蒼勁。中國畫論中提到:"松如端人正士,雖有潛虬之姿,以媚幽谷,然具一種聳峭之氣,凜凜難犯。凡畫松者,宜存此意于胸中,則筆下自有奇致。"作松類盆景,亦是同理。
  五針松常見的樹形有直幹式、雙幹式、多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懸崖式及提根式等。此外,還可制成合栽式(叢林式)、附石式及挂壁式等類盆景。直幹式應高聳、挺健,有參天之勢;曲幹式應矯若遊龍,剛中有柔;懸崖式應臨壁懸垂,有探海之勢。在造型上須注意枝幹屈曲盤旋不可過度,否則便顯得庸俗做作,極不自然。
  五針松的造型風格,各派不同。揚派常將頂部枝葉結紮成雲片狀,樹冠偃蓋,如藍天層雲;蘇派枝片多修剪成半環形,疏密有致,錯落有序,如結頂古樹;海派枝葉分布不拘格律,形態自然,渾厚蒼勁。五針松的根部宜露出土面,但不要懸空提起,否則反失穩重。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